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朱溢眉喜获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作者:,日期:2018-01-23

  1月23日,在中国科学院2018年工作会议颁奖典礼上,由宁波材料所推荐的朱溢眉教授荣获中科院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奖”。宁波材料所作为推荐单位,也获得大会通报表彰。

  朱溢眉是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终身教授,国际著名材料物理学家及基础科研设备和物质测试方法的顶尖专家,在物质结构分析和表征领域取得重要开创性成果,推动了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学科发展,在尖端表征设备和电子显微技术领域做出了全球引领性发明创新,提升了人类在原子尺度的物质观察水平。他领导了世界首台兆伏特超快电子显微镜研发,多次受美国政府委派组织科学方向和蓝图会议,为世界科学技术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共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引用18000余次。他从1995年开始,长期致力推动中美科技合作与交流,组织高规格超导和量子材料领域双边研讨会,开辟了中美的全新合作领域与机制。他积极参与促成双边科研合作,为我国在原子尺度表征和电子显微学领域技术发展和多个大型先进仪器设备平台建设做出了直接贡献。

  2008年起,朱溢眉教授作为“中科院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国际创新团队”核心成员,与宁波材料所在先进纳米能源材料结构表征与储能机制研究方面开展了系统性研究,取得突出成果。他利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先进的电镜表征设备,深入表征了新型石墨烯改性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微观结构特征,并在国际上较早对石墨烯提升材料电化学性能的影响机制进行了剖析,双方合作论文累计引用超过400次,形成了重要学术影响力。在他的指导下,宁波材料所在设计研发具有超高比容量的下一代锂电池正极材料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该研究工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受到学术界关注,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的中试开发,并吸引了吉利控股集团的投资合作。2016年以来,朱溢眉教授又参与宁波材料所“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创新团队”,在磁性材料磁畴结构和动态磁化过程表征的实验方法及机理研究上开展合作。朱溢眉教授为宁波材料所高性能电镜平台搭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协助研究所购置了国内第一台JEOL产特制洛伦兹电镜,他每年到所开办“电子显微术前沿及其应用”系列讲座,提升了研究所在电子显微学表征领域的技术能力。同时,他作为中科院“海外人才大使”,为宁波材料所高层次人才引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授予3位获奖人,分别是来自英国卢瑟福实验室戴维·尼利(David Neely)教授、美国蒙特利湾海洋研究所彼得·乔治·布鲁尔(Peter G. Brewer)教授及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朱溢眉(Yimei Zhu)教授。

  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设立于2007年,旨在奖励在与中科院开展长期合作,并在突破关键技术和产出重大成果、建设大科学装置以及培养中科院科研人才方面做出过杰出贡献的优秀外籍人才,同时鼓励和集聚更多的全球科技人才加入中科院共同开展科技创新。设立至今,已有31位外籍专家获奖。经推荐,其中有22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18位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奖”。 

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为朱溢眉教授(右一)颁奖

中科院“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奖人员合影

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左一)、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左二)与朱溢眉教授合影

朱溢眉教授

(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