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和华东理工大学与中石化镇海炼化共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
作者:,日期:2017-09-18

  912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与中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三方共同签约,启动联合创新研发中心的建设。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黄政仁,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镇海炼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玉明代表三方签署了协议。

  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副所长郑剑、华东理工大学袁渭康院士,宁波市发改委和经信委的有关领导也出席了活动。

  镇海炼化副总经理陈燕斌主持活动,并介绍了共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为了发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新材料和新技术研发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华东理工大学的在高分子材料和信息大数据领域的人才与技术优势,镇海炼化在产业发展、生产经营、精细管理方面的优势,推进镇海炼化在石化行业智能制造的战略性转型与发展,形成高端装备、高端材料和高端技术的示范应用,稳步布局精细化工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科研院所的产业化水平和学术影响力,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三方在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和前提下,决定合作共建“联合创新研究中心”。

  此次,三方启动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既是前期合作的延续,也是合作机制的又一次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由点到面,打造平台优势。宁波材料所前期与镇海炼化在在技术引进、产品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奠定了开放式科技创新工作的基础,为此次三方合作打造创新平台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而三方在机制体制、经营管理模式、专业领域的深入了解,也使得合作完成了从点到面的延续铺展,势必推动联合创新研究中心在资源整合、实施运行上更加的高效。二是贯穿链条,产研一体延伸。宁波材料所是浙江地区第一家国立科研机构,十三年来致力于材料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创新链条打造,与镇海炼化的产业技术合作,主要集中在产业上游的绿色功能化高分子特种树脂开发、下游树脂特异化改性等方面的研究。三方协同合作承接成套技术的产业化工作,推进企业战略性转型与发展,形成高端装备、高端材料和高端技术的示范应用,稳步布局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三是三位一体,创新生态发展。宁波材料所正在围绕“一园一院一基金”、“两平台多中心”建设布局的产学研用价值链,与镇海炼化在推动项目发展、管理变革、人力资源“三位一体”的全面发展规划十分契合。三方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启动,将进一步推动三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的布局工作,搭建针对产业布局及技术升级需求的创新生态联盟,整合各方资源协同创新,加速成果转化,有力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宁波材料所与镇海炼化分公司于20154月开展第一次技术对接后,逐步在新技术应用转化、实验室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启动合作,开展“天然纤维增强改性聚丙烯研究”等多项技术合作。目前已进入滚动开发项目的第二期,在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进一步突破。

  联合创新研究中心的建立,是全面贯彻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举措,也将成为宁波市产研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的榜样;三方强强联合必将推动科技的发展,产业的腾飞

   

  

  共同启动联合创新研究中心

  (左起依次为黄政仁、张玉明、薛群基、袁渭康、钱锋)

  

  

  签署共建协议

  

  

  (技术转移部 刘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