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党政合力,全员参与,着力构建安全管理大格局——宁波材料所党委发布“实现安全科研,党员在行动”倡议书
作者:,日期:2017-09-18

近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颁布了《安全违规行为处罚暂行规定》,为了使这项规定切实得到落实,使全所同志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增强安全意识,夯实安全措施,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所党委向全所党员同志发出了“实现安全科研,党员在行动”的倡议。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书》发出后,在全所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了全体党员和全所员工、学生的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

“党员同志们!我参与、你参与,我们的实验室才更安全!我安全、你安全,我们才能实现科研安全!让我们亮出党员身份,树立一面旗帜,多一分付出、多一分努力,在各自岗位上积极为安全管理贡献力量,使安全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和习惯,共创安全环境!共出创新成果!”

这是倡议书的内容之一。所党委还倡议:

每位党员应成为学习和掌握《规定》的一面旗帜,一个典范。带头学习安全规范和安全常识,了解掌握《规定》内容,并积极宣传《规定》精神和安全知识,引导和影响你的同事、同学理解《规定》要求,支持《规定》落实,切实提升安全意识,事事、时时、处处重视安全,确保安全。

每位党员应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遵守安全规定,积极配合安全检查,自觉接受违规处罚,并动员和影响你的同事、同学支持、配合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

各党支部应积极支持、配合并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去,协助做好思想工作,共同推进《规定》的有效实施,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效融合。

倡议书发出后,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立即行动,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并带动员工和学生参与安全管理。党支部和各部门行动起来了:

高分子党支部在每个实验室门口制作了“安全科研”党员示范岗铭牌,要求党员模范带头,达到自我实验规范标准,保证个人安全“零”事件,杜绝成为反面典型。支部组织党员围绕“强化党员意识,保障安全科研”进行专题座谈,提出了“三个常态化”意见:由支委主抓的安全培训常态化,每位党员参与的安全宣传常态化,由支部每月开展的安全检查评比常态化。

平台党支部制作了“党员示范岗”铭牌,承诺要严谨务实,用心钻研,争当先锋,立足平台,敬业爱岗,支撑科研,服务企业。

表面党支部举行了一期安全培训,并依托党建阵地宣传栏,对安全规定进行宣贯,深化“支部建在实验室”,明确实验室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的第一战场和练兵场。

磁性材料党支部制作了“爱岗·敬业·爱家之从我做起,从小做起”的宣贯海报,张贴于宣传栏和实验室过道,党员带头,养成“清理--整顿--清扫--清洁--安全--素养”的6S习惯,营造良好办公和科研环境。

动力锂电池党支部规定,党员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如果出现问题,被检查扣分,要加倍处罚,强化党员在安全管理中的示范作用。

新能源所召开所务会学习了《规定》精神和具体内容,在实验室门上制作了醒目形象的“安全提示牌”,成为了其它部门的参照标准。

先进制造所针对化学实验室不多、《规定》中的扣分项少的实际,自我加压,自定高标准,严格查找实验室的安全隐患点。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针对工程中心“脏乱差”的顽疾,召集高分子党支部、表面党支部、磁性材料党支部的书记协商,由三个党支部联合担负起整治的责任,并成立了联合攻关小组,带领大家本着啃硬骨头的精神,解决存在的“老大难”问题,为科研活动创造一个安全良好的环境。

……

一系列的行动,让安全检查和安全惩罚得以顺利实施,目前已经进行了四次检查。员工和学生们感受强烈:

兼任安保办主任的综合管理部部长韦玮欣喜地表示,在《规定》征求意见阶段,科研人员们的意见不一,排斥情绪较重,现在,所党委发出倡议,我们抓安全工作有底气,有信心了。

表面党支部书记刘奕说,所党委的倡议真正体现了党建与中心工作的融合,真正体现了支部建在实验室的宗旨,支部工作又多了一个抓手。

先进制造所安全员徐静涛表示,《规定》的出台,给了安全员们做安全管理工作一个很好的支持,安全员们有“靠山”了。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的党员学生沈成绪说,《规定》的出台实施,是由强制到自觉、由惩处到养成习惯的一个措施。实验室穿拖鞋、裙子等不规范的现象少了。

新能源所安全员忻敏君表示,希望宣传好《规定》,尤其是科研团队要把《规定》内容传达到一线科研人员、学生,他们是最需要了解、掌握的。

……

宁波材料所党委发出“实现安全科研,党员在行动”的倡议书,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举措之一。党政合力,广泛动员,构建安全管理工作大格局。根据党建工作“八管”的工作要求,所党委在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中,认真研判研究所的工作实际,提出了要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让大家愿意学、学有所获;要坚持在“改”上发力,查摆问题,推动整改;要坚持在“做”上凝心聚力,以做在岗位实现常态。在重点和难点工作上,通过党政合力,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的高度融合、相互促进。

党委发出的倡议书,使宁波材料所全所上下,掀起了一股人人重安全、事事抓安全,时时重安全、处处抓安全的高潮。安全,正逐步成为每一位同志的自觉意识和自觉行为。

 

 

 

 

   

(综合管理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