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编制工作研讨会暨第一次全体专家会议在宁波材料所召开
作者:,日期:2017-08-05

  8月4日上午,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编制工作研讨会暨第一次全体专家会议在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楼博思会堂举行。重大专项编制工作组的近百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王程主持会议。

  会上,王程宣读了《关于成立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专家委员会的通知》,并介绍了专家委员的职责。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崔平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成员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张建、王立平、刘兆平、付俊、田爽、叶继春,宁波大学刘新才,兵科院宁波分院纪松,宁波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甘中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王义强,宁波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黄晁,宁波希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毛思宁,浙江泰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鲍海明等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13位专家担任。这13位专家分别是高端精细化工、新型磁性材料与器件、高性能金属材料、海洋工程材料与装备、先进碳材料、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关键基础零部件、智能芯片及基础软件、智能信息设施及产品、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第三代半导体等13个重大专项组的组长。

  王程指出,专家委员会负责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的谋划、各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研究,对重大专项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提供决策建议,提出重大专项的目标任务和推进举措等。 

  会上,崔平对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进行了部署。她从重大专项的重要意义、定位目标、实施原则、组织模式、设计架构、编制工作进度安排、企业调研要求、实施方案文本框架等几方面提出了要求。她强调,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既要有前瞻性,准确把握宁波科技发展、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又要接地气,切实保证重大专项的落地实施。除了解决项目本身的技术问题外,还要聚集一支过硬的创新发展队伍,打造一批高端的创新创业平台,研发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她希望专家们在编制方案前能够充分思考和调研,明确各个专项的实施思路和发展目标,并切实做好专项工作跟踪检查,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专项组织实施。

  各个重大专项组的组长、科技局对接的联络员就前一阶段工作的情况及今后的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和交流。

  王程对会议进行总结时指出,“创新驱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做好宁波市“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实施方案编制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落实创新驱动战略的前提。专项实施方案编制过程中,务必围绕“准”、“高”、“实”、“公”四个原则,找准宁波未来发展的方向,高瞻远瞩、脚踏实地,抛弃“本位主义”,真正为宁波创新驱动发展布好局,形成宁波未来发展的“科技地图”、“人才地图”和“平台地图”等作战地图。他指出,宁波市科技局的两项重要职能是为“成果产生与成果转化”做好服务,而究竟产生什么成果,如何做好什么,正是要通过专项实施方案的编制来落实。科技局将参与到后期专项的调研与编制工作中,了解第一手信息,同时也会全力为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做好保障工作。

 

 

 

  (科技发展部  顾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