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第三届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在宁波召开
作者:,日期:2017-04-18

  材料进步始终引领着电池技术的进步。以已经问世150余年的铅酸电池为例,尽管经常有铅酸电池将被快速发展的锂电池赶超的风言,但一旦在材料领域有些许突破,铅蓄电池随即便在其既有市场取得较好的应用成果,如加入纳米碳材料的铅碳电池,如加入石墨烯材料的“黑金电池”等。动力锂电池亦是如此。业内曾断言,锂离子电池要想实现质的飞跃,往往也是从材料的革命开始。

  4月13-14日,以探讨动力锂电池先进材料研究及产业化进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在宁波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吸引了来自学术界、企业界和投资界的广泛参与,参会人员达千余人。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近60位专家和学者,对锂离子电池新型正负极材料、新体系电池等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对锂电技术和行业发展做出了展望。本次论坛围绕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以及安全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报告专家们分享了他们的最新工作进展,对如何加快动力锂电池产业应用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在论坛开幕式致辞中,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企业和科研机构需要紧密结合,加速动力电池技术和关键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尽快实现动力电池新一代正负极材料的产业化和国家相关政策对动力电池长续驶里程、高安全性、低成本、快速充电等一系列要求和目标。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何晓南、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润伟也分别代表支持单位和承办单位致辞。

  在会议首日,台湾电池协会副秘书长吕学隆、LG公司方晟绿博士、上海杉杉科技马飞博士以及天津力神公司王欣全博士等人分别介绍了动力电池产业化正负极材料的应用研究进展,并预测了发展趋势。加拿大魁北克水电研究所的Zaghib Karim研究员、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刘俊研究员、日本早稻田大学的西出宏之教授等人介绍了新体系电池的研究进展和发展趋势。龙鑫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的李军先生、布勒公司王益明先生以及英国马尔文仪器公司的傅晓伟博士等人介绍了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制备过程中的技术创新,为材料的设计和生产提供了新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4月14日论坛以新型正极材料、新型负极材料和新型电池体系为主题,分为三个分会场展开汇报与讨论,来自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中科院纳米所的陈立桅研究员、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孟颖教授以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刘兆平研究员等30余位专家对各自领域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会议最后阶段,各分会场分别邀请了科研机构或企业的资深专家,就锂离子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以及添加剂等领域最先进的科研成果和最关键的产业技术开展了专题讨论会,近千余百名参会者同特邀嘉宾进行了密切的交流与讨论,分享成果与看法。会议最后邀请了多位专家组成墙报评委小组,对墙报投稿的第一作者进行了提问与评审,最终评选出10份优秀获奖墙报,并对优秀墙报获奖者颁奖。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富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布劳恩惰性气体系统有限公司、美国麦克仪器公司、东丽分析研究中心等二十多家企业单位在宴会厅外开设了产品展台,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详细介绍了各自的产品特点与优势,参会者对产品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与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和中国中涂国际会展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宁波市科学技术局的特别支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致辞 

 

 宁波市科技局副局长何晓南致辞

 

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副所长李润伟致辞 

 

 会议现场

 

 专家报告现场 

 

 刘兆平研究员报告 

 

 现场提问

 

 专题讨论

 

优秀墙报颁奖

 

 会议展览

 

  (动力锂电工程实验室 尹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