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转化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课题组调研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7-03-24

  32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办《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转化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课题组一行18人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调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成果与评估处处长刘权率队调研。 

  调研期间,课题组先后参观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科研成果展示厅,并与所领导、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在新材料初创产业园,课题组实地考察宁波材料所的成果产业化情况,参观了宁波中科毕普拉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富锂电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宁波虔东科浩广电科技有限公司等入驻产业园企业。在成果展示厅,副所长瞿荣辉详细介绍了宁波材料所的目标定位、发展历程、思路举措、主要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材料技术所副所长许高杰、新能源所副所长陈亮分别介绍了各所的研究领域、学科布局和重要成果。 

  在座谈会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长期以来,宁波材料所注重基础研究,致力于前沿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在科技成果产出和转化过程中,侧重收集、提炼基础科学问题,以服务和支撑区域产业发展为宗旨。 

  期间,刘兆平研究员以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全链条创新的探索和实践为题进行了专题汇报,从选题确立研究方向、“石墨烯制备及其在锂离子电池中应用研究”、“新一代动力锂电池富锂锰基正极材料研究”等成果转化案例,分享了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过程中的体会与思考。 

  刘权代表基金委感谢宁波材料所对调研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对宁波材料所在技术开发及成果产业化工作给予高度赞赏。他介绍了本次调研的背景、目的和意义。本次调研是基于财政部关于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响应国家成果转化法要求,收集重大科研成果转化典型案例,探索基础研究如何实现成果转化,了解转化过程中的难点和关键点。宁波材料所提供了大量的有效数据和经典案例。国家基金委、省基金办将继续关注宁波材料所的发展,希望宁波材料所能够继续提供成果转化方面的数据和案例,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绩效评价献计献策。 

  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评估部副部长闫冬、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王红、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办主任助理胡军勇以及《科学基金项目成果转化数据分析与政策研究》课题组的成员随同调研。 

 

参观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座谈会现场

 

调研人员合影

 

(科技发展部 王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