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作者:,日期:2017-03-10

  3月8日-9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工作会议暨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常务办公会议成员、科研支撑岗位副高及以上人员、管理岗位主管及以上人员和全体职工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瞿荣辉和李润伟分别主持了会议。

  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代表领导班子做2017年工作报告。她以《有信心,勇立潮头抓机遇;再出发,奋楫扬帆谋新篇》为题,阐释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及“十三五”科技创新的主要指标,解读了国家成立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有关情况及国家新材料重大专项的具体布局,介绍了浙江省、宁波市“十三五”期间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战略布局和具体举措,全面回顾总结了宁波材料所十三年来尤其是2016年建设发展的情况,提出了2017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崔平指出,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带来我国国力的巨大变化,中国创新基础得到很大加强,创新成效也得到很大提升,各级领导和政府前所未有的重视科技创新,为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带来了很好的机遇。同时,也应客观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

  崔平指出,2017年,宁波材料所要以落实研究所“十三五”规划为抓手,以“一三五”为重点,以产出为导向,提质增量,提升研究所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要坚持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道路,坚持敢于坐冷板凳和啃硬骨头的精神,坚持以全球视野建设工研院,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支撑服务能力,提升高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努力构建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于一体的具有特色的世界级综合性研究机构,成为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崔平提出了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内容。她指出,2017年,在队伍建设方面,要上下携手补短板;在经费争取方面,要主动出击敢争抢;在科研产出方面,要提质增量出亮点;在平台建设方面,要夯实基础争地位;在成果转移方面,要做好媒婆找对郎;在孵化平台方面,要寻苗育成参天树;在交流合作方面,要联手构建创新链;在党委作用方面,要创新党建促科研。她同时提出了实现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崔平最后以“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与全所同志共勉。

  会上,副所长李润伟做了题为《提质增效、卓越创新》的科技发展报告,解读了“十三五”发展规划思路,回顾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作亮点,分析了2016年科技发展工作的优劣和目前内外发展的机遇,分析了各团队的创新效率。阐述了2017年工作重点,希望科研人员2017年在提高科研效率方面练真功、下苦功、求实效。

  副所长郑剑做了题为《补齐短板增后劲,勠力同心谋未来》的2017年技术转移工作报告,他回顾了技术转移、知识产权工作十年的经历,从均衡协调、持续发展等维度分析,提出上下齐心、内外协同做出有影响力的转移转化工作的对策。

  人力资源部部长刘小青以《聚焦核心工作配置人才,面向未来发展培养人才》为题做了2017年人力资源发展报告。协同创新委员会主任何天白做了2017年度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分析报告。职代会主席、工会主席刘兆平做了职代会/工会工作报告。研究所”135”布局中的三个重大突破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和2017年工作计划。

  所属材料技术所、新能源所、先进制造所、医工所、初创园、各职能部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分别汇报了2017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和创新举措。

  参会人员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分八组进行了讨论:一、工研院、二级所、各部门2017年度工作目标的合理性,所确定重点工作的适宜性,所采取的工作思路和措施的有效性;二、在“十三五”第二年,如何组织争取国家和地方各级各类重大科研项目,有哪些机会可以争取,如何主动出击;三、为保障“十三五”期间重点任务(三个重大突出项目、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顺利完成,在体制机制(包括形式)方面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如何进一步强化“一三五”牵头人的责任感和组织能力,确实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职工代表们针对代表提案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分组讨论结束后,进行了大会交流,各小组汇报了小组讨论成果。本次会议分析透彻,点穴到位,建议具体,措施可行,讨论深入,气氛热烈,表现出了全所同志敢于创新、昂扬进取、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风貌。

  崔平做了大会总结讲话。她通过具体的案例,结合大会各类报告和小组讨论交流情况,进一步阐释了国家整体布局与“一三五”项目、重点扶持与百花齐放、基础研究与项目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外部环境与内功等之间的辩证关系。她希望大家围绕研究所确定的目标任务,抓住机遇谋发展,转变观念定准位,履职尽责促发展,在2017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上,还表彰了2016年度最佳论文、最佳技术、最佳成果转移、最佳支撑、最佳团队、最佳管理、伯乐等单项奖。

 

崔平做2017年度工作报告

 

分组讨论现场

 

会议现场

  (综合管理部,陶永怀,陈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