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赴宁波南部三县(区)交流合作
作者:,日期:2016-11-24

  11月中旬,宁波材料所副所长郑剑、相关科研人员及技术转移部工作人员等一行前往宁波市宁海、象山、奉化等地进行走访,与当地科技局进行交流,并调研了当地部分企业。 

  1115日,在与宁海县科技局进行的交流会上,郑剑简述了宁波材料所与宁海当地企业的合作现状,并指出,要提高与企业的合作效率,就要多开展与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会,通过派遣科技特派员等形式深入企业交流,让企业负责人了解材料所,让企业难题得到解决,让企业发展得到助力;宁海县副县长陈陵际提到,宁海县目前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科技、新能源四大战略方向,打造具有宁海特色的产业“生态链”,希望通过项目路演等方式,引入材料所高新技术产业,带动宁海经济再创辉煌。宁海县科技局局长何建春赞成郑剑的看法,希望未来可以通过开展高新技术座谈会、引入虚拟孵化器、打造宁海制造2025等合作方面,与材料所建立全面合作关系。期间,郑剑一行还走访了宁波嘉瀚环保建材开发有限公司、宁波如意有限公司和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 

  1122日,郑剑一行走访了象山县科技局,副县长钮晶莹、县科技局党组书记徐大栋、县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范大良等热情接待了郑剑一行。双方共同回顾了以往合作所取得丰硕成果。钮晶莹提到,象山县在发展模具、医疗器械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对传统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关注度与日俱增。为促进当地企业与宁波材料所等高等院校合作,象山县科技局目前正在编制“科技合作清单”,完善科技合作支持与鼓励,希望通过开展有效科技对接会、加大政府奖励力度等方式,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促进象山经济的蓬勃发展。郑剑非常期待今后材料所与象山县企业的合作共进。在随后的象山天安集团调研中,相关科研人员向企业推荐了新材料在电网设施中应用的先进技术,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关注;在调研宁波威霖住宅设施有限公司的时期,双方希望能在原有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从热交换膜、CVD镀膜等方面拓宽合作领域。 

  1123日,郑剑一行实地走访奉化区企业,并与奉化区科技局局长张传仙、副局长王维成等就如何继续依托“技术转移中心”平台建立更为有效的互访机制、挖掘潜在的合作创新点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在走访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宁波旭日鸿宇有限公司期间郑剑谈到,传统产业在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很难完全依靠自身的技术实力去应对发展中的瓶颈或难题,企业借助科研院所的力量提升软实力是明智之举,宁波材料所作为设在“家门口的技术队伍,通过几年的沉淀,宁波材料所和企业之间的合作默契逐步升温,合作层面也将不断扩大。郑剑还结合宁波材料所在复合材料、耐磨涂层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对企业未来发展给予了多方面的建议。 

  此次走访,加深了宁波材料所与宁波南部县市区的合作关系,助推了双方今后更深、更广的合作步伐。 

随同走访调研的科研人员有:材料技术所研究员柯培玲、高级工程师张永刚,新能源所副研究员曾俞衡,先进制造所研究员陈希良、张远明、高级工程师郑天江等。

 

走访宁波创跃园林工具有限公司

 

与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交流

 

走访宁波嘉瀚环保建材开发有限公司

 

象山科技局对接会现场

 

(技术转移部 孙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