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一科研团队入选中科院2016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
作者:,日期:2016-08-25

  近日,中科院公布了2016年度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入选名单,共支持10个团队。宁波材料所张建研究员负责的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创新国际团队成功入选。

  该团队由8名所内研究员与8名海外知名教授组成,其中所内成员包括1名杰青、2名优青以及1名青年拔尖人才,海外成员包括7位正教授、3名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海外成员与宁波材料所均有5年以上的合作基础。研究团队将围绕纳米结构中电子的自旋特性与电输运、光电转换、吸附催化等效应的关联机制展开合作研究,探索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效应,属于物理、化学、材料、电子等多学科交叉研究方向。

  “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是2015年中科院调整优化“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时设立的,重点支持院内致力于科学和技术原创的领军人才,与海外优秀人才组建团队,促进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这是继2008“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之后,宁波材料所所入选的第二个卢嘉锡国际团队项目(前身为“中科院创新团队国际合作伙伴计划”)。

  纳米结构中自旋相关的新奇物理化学特性研究创新国际团队其实是“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的继承与发展。2013年“功能氧化物材料与应用创新国际团队”项目结题之时,团队成员就表达了继续合作的强烈愿望。根据宁波材料所学科发展及科学问题的凝练,以及所内外团队力量的调整,经过多次研讨,形成了本次国际创新团队,成员中有6位为原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该团队于20157月开始,试运行了一年,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研究,取得了明显进展,获得了中科院的批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对提升团队成员的国际影响力和科研能力、培养青年人才一定会有成效,也能产生人才引进的磁场效应。

 

(人力资源部 刘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