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调研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作者:,日期:2016-08-04

  83日,浙江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进行调研,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唐一军,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随同调研。 

  在所长、党委书记崔平陪同下,车俊一行参观了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和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在先进制造工程中心,听取了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项目和纯电动汽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等项目的进展情况,观看了科研成果演示。在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听取了刘兆平研究员关于动力锂电池与石墨烯产业链的研究成果介绍,以及江南研究员关于人造单晶金刚石项目研究与产业化进展汇报。车俊还不时地与科研人员交流,询问细节。 

  调研期间,崔平以“顶天立地,服务经济”为题,从研究所的建设思路举措、进展成效、未来发展规划等三个方面,全面汇报了材料所十二年的建设情况。崔平介绍说,十二年来,宁波材料所始终瞄准一个目标——“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依托人才和技术两大抓手,坚持科技成果要落地、能落地、能成长的三条原则,注重构建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创新生态体系。研究所高度重视人才战略,通过全球招聘,集聚了一支高水平研究与产业化队伍,并输送了一大批人才到企业成为中坚骨干,通过引进一个人才,带起一支团队,产出一批成果,支撑培育出一批企业,实现研究所良性循环发展。科研布局上摒弃传统的“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做法,围绕新材料原始创新,上下延伸至材料制备装备和材料器件应用,“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协同创新,承担了一大批国家、地方与企业任务,累计竞争性经费21亿,并推动了一批重大成果转移转化,有效推动了地方科技招商和促进了国内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崔平表示,一个研究所要有坐冷板凳、啃硬骨头的精神,未来将继续坚持“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目标,提升科技支撑服务能力,提升高端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效率,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十三五”将重点建设好一园(初创园)一院(国科大材料学院)两平台(先进制造平台和海洋材料平台)多中心(3D打印、复合材料、生物基高分子等),加大机制体制创新力度,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推动高端科技转移转化,充分发挥技术进步和制度创新对经济社会升级的倍增效用,从现在的人才高地和技术高地发展到未来的产业高地,争当浙江科技创新领跑者。 

    在参观和听取汇报后,车俊指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在一片荒地上经过十二年的耕耘,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和成果,是拓荒者、建设者,也是成功者。车俊高度评价了研究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的发展理念和市场化机制,并充分肯定了宁波材料所强烈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感。宁波材料所汇聚各方面的人才、项目和资金,服务国家,服务浙江,服务宁波,犹如一颗大树,不断地产出成果,是一个将“政、产、学、研”有机结合的典型载体。新材料是宁波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宁波材料所理所应当成为这个支柱产业的基石和动力源。车俊表示,浙江省政府和宁波市政府,在过去大力支持的基础上,今后将更加关注和支持材料所的发展,使其能更好地和地方产业结合,更好地聚集人才,更好地出研究成果,更好地推动成果产业化。

 

 

  了解精密运动与先进机器人项目进展

 

  了解康复机器人项目进展 

   

  了解纯电动汽车用碳纤维复合材料项目进展 

 

  听取动力锂电池与石墨烯项目进展汇报 

   

  听取人造单晶金刚石项目与产业化进展汇报 

 

 

  崔平汇报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情况

 

  车俊寄语宁波材料所   

  (初创园 乌学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