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大连化物所党委书记王华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6-07-26

  7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王华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作题为《青玉案·元夕——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需求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拉开了宁波材料所2016年度务虚会的序幕。

  王华以南宋著名词人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为报告的序言开讲,从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历史与文化传承、新时期探索与实践、创新文化建设这四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大连化物所面向国家需求,在科技创新征程上进行不懈探索与实践的历程。

  正如王华借用王国维《人间词话》所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选择青玉案·元夕这首词,就是想表达那种克服浮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的境界。

  王华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的历史沿革、研究体系设置、人力资源、成果产出、奖励措施等基本情况,他通过研究所成立以来所名的更替、任务的受领、学科的凝练等,介绍了大连化物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由以任务带学科,学科促发展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的发展历程。六十年多年来,大连化物所以学科规划铸就长远发展,坚持大催化理念,坚持面向工业化的基础研究,围绕产业方向做基础研究,建立基础与应用融合发展的创新文化,传承优良传统。他还通过系列具体而详实的案例,阐释了“锐意创新、协力攻坚、严谨治学、追求一流的化物所精神。

  王华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创新2020一三五科研领域战略布局调整中,坚持学科传承,进行顶层设计,不断凝练目标、优化布局的情况,洁净能源国家实验室(筹)的建设理念、建设过程、取得的成效,以及大连化物所围绕大项目做大事情的组群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团队的人才培养体系等情况。

  他通过张存浩院士化学激光研究方向艰苦的研发历程,充分阐释了老一辈科学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坚持和执着,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不忘初心,科技报国,实现强国富民梦想的价值理念,形成了新时代的激光精神:迎难而上的爱国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的创新攻坚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献身精神,公而忘私的顾全大局精神。通过甲醇制烯烃(DMTO)工业化历程这个典型案例,阐释了科技工作者坚持从国家利益出发,甘坐冷板凳的坚守,解读了DMTO团队精神:锲而不舍的攻关奉献精神,勇攀高峰的科学研究精神,互相帮助的团队协作精神,无怨无悔的拼搏献身精神。通过李灿院士不计个人名利,挑战世界难题,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太阳光催化分解水制氢的案例,诠释了创新需要勇气,敢于迎难而上,方能取得成就。他还介绍了大连化物所在创新文化建设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和举措。

  王华用毛泽东的《沁园春·雪》作为整场报告的结束语,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与大家共勉。

  报告会上,与会同志还就研发组群、科研团队的考核评价体系、淘汰机制、运行模式,以及论文发表审批流程、创新文化建设等关心的问题,与王华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互动交流。

  报告结束后,王华欣然在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留念照上题名,并接受崔平赠送的科技大讲堂纪念帛。

    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全所副高、主管以上的科研、支撑和管理人员及感兴趣的其他人员3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崔平主持报告会

 

王华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华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综合管理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