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斯坦福大学崔屹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6-01-06

  201615日下午,美国斯坦福大学崔屹副教授应邀做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做了题为“Nanomaterials Design for Energy and Environment”的精彩报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200余名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崔屹介绍了其课题组近10年来在斯坦福大学研究情况。过去的十年中,崔屹和他的课题组坚持从材料的设计出发,以应用为导向,探索纳米材料在能源和环境中的应用。他借助纳米材料在硅表面的微观调控、有机材料与硅的复合、超薄单晶片的制备等技术手段,开发了高效率硅太阳能电池;在锂电池的研究中,他通过不断创新的11代单晶硅结构设计、碳膜包覆金属锂等手段,开发了高容量密度和稳定的锂电池,并已应用于Amprius公司的实际产品。崔屹通过这两方面的研究工作向大家展示了合理设计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环境领域应用的成功案例。

  报告会上,崔屹还与大家分享了带领团队、指导学生、导师和学生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并回答了大家关于纳米材料设计方面的具体问题。崔屹的报告丰富精彩,讲解透彻,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崔平宣布聘任崔屹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客聘研究员,并为他颁发了证书。

  访问期间,崔屹还参观了光伏技术实验室、动力锂电实验室和中式生产线、固态锂离子实验室、磁电子学实验室等。

  崔屹,现为美国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现任纳米材料期刊Nano Lett.副主编以及美国湾区太阳能光伏联盟(Bay Area Photovoltaics Consortium)主任,先后在世界顶级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00余篇。其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和发明亦引起了工业界的高度关注。2008年,崔屹在美国硅谷创建了Amprius公司,致力于新一代高能锂电池的开发和生产,至今已融资超过1亿美金。2015年,崔屹和朱棣文教授(美国前能源部长,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系教授)在美国硅谷共同创建了4C Air公司,致力于PM2.5的过滤技术的商业化,在雾霾治理方面取得了全球领先的成绩。崔屹先后获得2015MRS Kavli Distinguished Lectureship in Nanoscience, Resonate Award for Sustainability2014Nano Energy奖、2014Blavatnik(布拉瓦尼克)国家奖入围奖、2013IUPCA(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新材料及合成杰出奖、2011年哈佛大学威尔逊奖、2010年斯隆研究基金、2008KAUST研究奖、2008ONR 年轻发明家奖、2007MDV创新奖等,2004年入选 “世界顶尖100名青年发明家”。

 

崔屹教授在报告中

 

崔屹教授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

 

崔平为崔屹教授颁发客聘证书

 

崔平与崔屹合影

    

  (人力资源部  张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