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刘大响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5-07-04

  72日,应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宁波工业技术研究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做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以“创新驱动、跨越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报告会,近200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崔平介绍了刘大响院士的工作情况,对其“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态度和“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的精神表示钦佩,并对刘大响院士做客“人文大讲堂”表示感谢。 

  刘大响院士以“仰望星空,放飞梦想;脚踏实地,再创辉煌”为引,从“打好基础、锻炼成长”、“奋战山沟、我心飞扬”、“科研工作的鼓与呼”三个阶段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感悟。 

  “山清水秀屋顶漏、鸟语花香厕所臭”,刘大响院士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利益,投身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中,在艰苦的环境中奋斗30余年,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将“中国飞机中国心”的梦想一步步变成现实。 

  刘大响院士同大家一起探讨“创新”的话题。他表示,宁波材料所以“科技转化为生产力”为定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构建了科学合理的科研布局。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宁波材料所要围绕“创新”,积极开辟新的领域,为国家做更大的贡献。 

  刘大响院士与大家积极互动,就科研选题、研究生活中的困惑、相关的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会堂内座无虚席,掌声频频,异常热烈,刘大响院士朴实的演讲、坚定不移的精神给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上了生动的一课。 

  报告结束后,刘大响院士将《刘大响自传》一书赠送给宁波材料所图书馆,并欣然为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题名留念。宁波材料所还聘请刘大响院士为启梦导师 

 

  刘大响,院士,我国航空动力著名专家,“两机专项”主要发起人之一。1960年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1986年起任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航624所)总工程师和第一总设计师。现任中国一航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湘潭大学荣誉教授,总装备部科技委委员,国家863航天航空领域专家委员会顾问,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先生长期从事航空动力研究与教学,主持完成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主题装备设计,负责完成了高性能推进系统工程预研和先进核心机技术研究等重要项目,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技术的。“高空模拟试验技术研究”获得1989年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多极压气机试验研究”获得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1994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荣立部级一等功3次,主编《航空发动机设计手册》,《航空发动机—飞机的心脏》等专著四部。 

 

 

  刘大响院士报告 

  

 

  刘大响院士赠送其《自传》 

 

 

  崔平为刘大响颁发启梦导师牌匾 

 

 

  报告会现场 

 

                                                                             (先进制造所/科技发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