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行专题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4-09-01

  829日上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人文大讲堂”举办了一场“美国国家实验之我见”的报告会。所属新能源所所长韩伟强应邀与大家分享了其在美国能源部下属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工作的体会和感悟。200多名员工、研究生聆听了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田申荣主持了报告会。  

  韩伟强的报告从费曼实验室的建立开始,分析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明确了美国政府层面的创新是建立在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执法体系和反垄断法两个基础之上的。韩伟强在报告中介绍了美国能源部组建的历史、特征、使命和架构,依据其在科学办公室工作的经历介绍了美国能源部能源前沿研究中心的竞争模式、发展计划以及年度财政收益。在介绍布鲁克海文国立实验室时,韩伟强着重介绍了实验室中国家同步辐射光源的建设发展历程和功用。 

  韩伟强通过自身的经历对国家提出的科技创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兴趣驱动和需求牵引是创新的两个重要因素,风险投资资金的充裕、知识产权的保护、鼓励创新的政府和接受创新文化环境的社会是体制改革的四个方面,他希望科研人员在国家积极倡导创新的新形势下,增强科研人员之间的合作,扩大与企业和高校科研人员的协同创新才能在科研进展上有所突破。  

  与会同志就美国国家实验室经费的申请与使用、团队管理、员工评价标准等问题与韩伟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人文大讲堂”之所长论坛由所党委策划,相关党支部配合,安排工研院领导、二级所所长与大家分享工作理念、管理经验和科研设想,以期活跃文化氛围,激发创新激情。

 

 

韩伟强在报告中

 

报告会现场 

    

    

  链接: 

  布鲁克海文国立实验室 

  由能源部和大学联合体共同管理。主要任务是设计、建造和运用来研究物质基本成分以及各成分特性与相互作用的大型综合研究设施,研究主要侧重在高能物理学、核物理学、固体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领域,其中包括研究能源生产与利用过程中化学物质及辐射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效应。此外,该所还从事旨在解决具有国家意义的能源系统问题的应用研究与开发。 

    

  国家同步辐射光源(NSLS 

  是一台为产生可用于研究物质精细结构的同步辐射而专门设计的加速器。通过真空窗口能够看见蓝色的同步辐射光。1978928日,美国能源部拨款在BNL建造专用于产生同步光的同步辐射光源NSLSNationalSynchrotron Light Source)破土动工。NSLS分为两个储存环,小环为真空紫外环(0.8 GeV),建于1984年,约有25条光束线,主要提供紫外、可见、红外及部分X光。大环称为X光环(2.5 GeV),建于1986年,约有60条光束线,产生比真空紫外环能量更高的X光。NSLS每天24小时运行,产生世界一流的光束,可同时进行80个以上的不同的实验,每年为400多个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研究机构的2500名科学家提供重要的科研手段。他们无数的研究项目每年大约出650篇论文,其中有125篇以上的论文刊登在主要的学术杂志上。除NSLS光源外,BNL还有强场核磁共振仪、30kV投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正电子断层成像仪、生产放射性示踪剂的回旋加速器等一大批大型仪器和设备,使BNL具备了非常强大的支撑多学科研究的能力。     

    

  韩伟强,新能源所所长,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5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20129月全职回国前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纳米中心研究员(Scientist)。目前主要研究锂离子电池材料。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超过100篇。文章被他人引用超6000次。作为第一作者的Science论文2002年被引用102次而成为中国当年单篇论文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论文。获Battelle 2007年发明家奖。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