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视角
【浙江在线】宁波材料所入选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
作者:,日期:2017-06-23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6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建设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54号,以下简称《意见》),公布了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其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26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之一,榜上有名。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自诞生之时就和浙江、和宁波这篇创业热土的人文禀赋紧密结合在一起,就带有浓厚的“创新创业”基因,并始终秉承着“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战略定位。
经过13年发展,宁波材料所构筑了区域性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其中海外引进250多人,院士1人,组建50多个创新团队,培养了1895名研究生,建设了支撑、服务和引领区域产业发展的能力。
13年来,宁波材料所建立了以新材料科技为核心、向上游产业化装备技术和下游新材料应用技术延伸的创新体系,贯通了“基础研究→工程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于2013年被增授“浙江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牌子,“全链条布局、一体化实施”的理念和做法得到了马凯副总理等多位领导的高度评价,目前研究所已建有21个国家级、省级等各类新材料和先进制造领域的专业化平台。同时,宁波材料所也营造了有利于科研成果转化的生态,目前已有315项专利实行转化,孵化出35家高技术企业,产业化公司市值8.2亿元,并服务了600多家社会企业。
2016年6月正式启动了新材料初创产业园,目前园区已经入驻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高科技初创企业13家,注册资本2.1亿,各家初创企业发展迅速,备受社会各界风投基金和产业资本的关注。在未来,宁波材料所将从区域性人才高地、技术高地向产业高地进发。
据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此次入选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于2017年5月就成立了以所长挂帅的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将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摸索出一条具有可推广性和可复制性的科研院所创新创业之路,并辐射国民经济主战场。
宁波材料所的“双创”示范基地将突出“新材料+”制造业的专业特色,具体建设内容包括:新材料初创产业园、国科大材料学院、石墨烯创新中心等多个创新创业平台。主要任务包括:(1)创新和完善双创人才培养和科研人才流动机制,强化“产、学、研、管(科技经纪人)”并重的“引、培、用、流”体系;(2)以产业刚需为导向,加速产品试错、迭代为策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3)以“一所一园一基金”为主要抓手,打造资金链、创新链、产业链三链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从去年开始建设,首批公布了28个基地,浙江省有“杭州未来科技城”“阿里巴巴集团”两个入选。日前公布的第二批名单共计92个,其中,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宁波市鄞州区、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区域示范基地入选,浙江大学和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作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入选,总部位于萧山的万向集团则入选了企业示范基地。

【网站链接】http://nb.zjol.com.cn/system/2017/06/22/0215410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