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7-12-21

  12月19日上午,香港城市大学王钻开教授应邀来宁波材料所作了题为“Bio-inspired interfacial engineering: From topological liquid rectifiers to smart adhesiv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高分子事业部副主任陈涛研究员主持,所属材料技术所所长朱锦研究员以及来自高分子事业部、表面事业部、磁材事业部等的众多师生一同参加了交流。

    报告中,王钻开首先以沙漠甲虫、仙人掌、猪笼草、蜥蜴皮肤等为例,介绍了自然界中这些依靠其精妙的微观结构实现自发、定向运输液体的神奇界面现象,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其课题组在仿生界面材料、器件设计及定向调控液体传输方面的工作。王钻开的团队首次发明了具有弹簧效应的超浸润表面结构,发现液滴在超疏水表面的饼状弹跳现象,打破常规超浸润材料固-液接触时间的物理极限,并将此物理极限缩短了80%,建立了固-液界面接触动态的认识和理论。王钻开的团队还受大自然的启发,通过巧妙的结构设计,制备了U型的岛状阵列,液体在其表面只能沿着一个方向定向流动、润湿,反向则会阻断即拓扑流体二极管。同时,王钻开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如何利用9平方米的实验面积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鼓励大家在科研道路上要不断探索,勇于坚持。

  此次报告会,王钻开也以自己独特的个人魅力及幽默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笑声与掌声,并与师生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王钻开,200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机械工程学士学位,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获微电子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伦斯勒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学位, 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他已在Nature Physics(2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Science Advance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杂志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他的科研成果在Nature, Nature News,Nature Physics News&Views,Materials View等多次作为专题和封面报道,发表在Small(2008)和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2011)上关于微纳米结构相变的两篇文章引起了高度的关注,已成为机械微观传递领域的重要经典论文。他首次发明了具有弹簧效应的超浸润表面结构,在世界上首次发现液滴在超疏水表面的饼状弹跳现象,打破常规超浸润材料固-液接触时间的物理极限,并将此物理极限缩短了80%。该里程碑工作改变了130年来建立的固-液界面接触动态的认识和理论。

 

 

  (材料技术所 王刚 曹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