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R. Borsali研究员和S. Halila研究员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作者:,日期:2017-12-11

  12月7日至8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所属植物大分子研究中心(CERMAV)R. Borsali研究员和S. Halila研究员应慈溪医工所陈静副研究员邀请,来宁波材料所交流访问。

  Borsali研究员作了题为“Carbohydrate-based Block Copolymer Self-Assemblies: Nanoparticles and Highly Nanostructured Thin Films”的学术报告。报告系统总结了课题组过去十年来在含糖双亲性嵌段共聚物领域的工作,展望了含糖材料未来在太阳能电池、纳米光刻、生物传感、生物医学等诸多领域的应用前景。Halila研究员和大家分享了题为“Glycopolymers in Interaction: Direct Synthesis of ‘Clickable’ Oligosaccharides”的工作。总结了他在含糖共聚物合成方法领域的工作,介绍了利用“点击”化学和酶反应来简便、高效和可控地改造糖分子的合成策略,为功能性含糖材料的制备打下了合成方法学的基础。报告最后,两位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逐一解答了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报告引起了广大同学的兴趣,会后,多名同学还详细询问了攻读博士的申请事项,表达了去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的愿望。

  作为法国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UGA)主管国际合作与交流事务的负责人,Borsali研究员还同宁波材料所人力资源部副主任、研究生部主任戴高乐,科技发展部赵旭霞主管进行了深入会谈。Borsali详细介绍了UGA的发展历程、学科设置、科研条件、人才培养、国际化等诸多情况。戴高乐和赵旭霞分别介绍了宁波材料所在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概况。双方热烈探讨了未来在科研合作、联合培养博士生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的可能性,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Borsali和Halila一行还参观了材料所展厅,对材料所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内取得的诸多科技成果表示了高度赞扬,并希望今后能够加强中科院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科研合作,利用双方的优势和平台,促进中法之间的科技交流与合作。

  RedouaneBorsali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法国卡诺研究院天然高分子所主任、法国格勒-阿尔卑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事务负责人、CERMAV含糖共聚物自组装课题组组长。在法国Institute Charles Sadron获得博士学位,后在德国马普高分子所、美国斯坦福大学、IBM公司从事博士后以及访问学者的研究工作。在法国LCPO和CERMAV分别担任十年的实验室主任。研究兴趣包括软物质自组装与结构表征、可控自组装结构的构筑与功能化等。曾主持欧盟第7框架科研项目“绿色纳米薄膜”。已发表学术论文250余篇、专著1部,H因子38,被应用4700余次。

  Sami Halila研究员,博士,博士生导师。在法国University Picardie Jules Verne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分别在ENSC Rennes、Ghent University和 CERMAV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在CERMAV获得终身职位,2015年取得博导资格(HDR)。主要研究方向是含糖高分子的合成方法学与功能应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专利6项。2015年获得了CNRS颁发的“杰出科学家”奖。

  格勒诺布尔-阿尔卑斯大学是法国的一所历史悠久的国立综合大学,位于格勒诺布尔市。2016年由原先的6所高等院校和5个国立科研单位合并组成。诞生过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克劳斯·冯·克利青Klaus von Klitzing和路易·奈尔Louis Néel,以及一位图灵奖获得者Joseph Sifakis。全法大学排名第四位,在校生45000人(45%为国际学生),教职工5500人,拥有23个学院,80个科研实验室以及1所教学医院,覆盖了理、工、农、医、文学、艺术、管理等多个学科。

    (医工所 陈静、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