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林权教授来宁波材料所进行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7-11-30

  11月27日,吉林大学林权教授应杨明辉研究员邀请来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技术研究所访问交流,并做了题为“多功能纳米粒子和智能响应聚合物体系的构筑”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林权教授详细介绍了多功能纳米材料的制备和应用,包括具有荧光和磁性双重性质的EuSe纳米晶的制备及其在医学领域光磁双成像方面的应用;不同类型荧光金属纳米簇(Au NCs、Ag2S NCs、AuCu NCs等)的制备,和它们在温度传感、pH传感、神经传输指示以及运载基因并指示基因转染途径等很多方面的应用;林权教授同时还展示了其研究的可注射自修复高分子水凝胶与3D打印的合金骨骼联合使用到医疗中的优秀成果,这种特殊的水凝胶具有很多优异的特质,一是流动性好,可以通过注射的方式直达病灶,二是它可以随温度变化进行凝固,三是它是多孔的结构,可以在里边加入药物和干细胞,从而促进新组织在金属假体中生长成活。林权教授的研究为医学领域解决了很多医学难题,促进了医学的发展。此次报告受到了很多老师和同学的关注,有很多老师同学慕名而来,在报告结束后与林权教授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林权,博士,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超分子结构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1996年师从中科院院士沈家骢教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于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2001年4月至2002年12月在加拿大卡尔顿大学作博士后研究工作。1994年至今在吉林大学化学学院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有关功能性纳米晶与智能响应聚合物微球等纳米结构的构筑及在分离、细胞检测和生物成像等方面的研究。近五年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973”子课题和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资助。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49篇,分别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ACS Nano,J. Mater. Chem. A, Small, Chem. Comm., ACS Appl. Mater. & Inter. J. Mater. Chem. C等权威杂志;获得批准和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1项;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新能源  宋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