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交流
国立台湾大学冯哲川教授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
作者:,日期:2013-01-11

2013年1月7日-9日,应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邀请,国立台湾大学冯哲川教授到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访问交流。

交流期间,冯哲川以其在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使用方面的丰富经验,对测试中心相关操作人员进行了操作指导,并为全所科研人员作了拉曼及光致发光谱联用技术专题报告。

在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实验室,冯哲川针对测试人员新、使用经验不足的实际情况,耐心指导如何规范操作和使用仪器,并结合不同种类的样品进行实测,讲解测试方法和技巧。根据宁波材料所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购置时间不长的情况,他对随机配备的5个不同波长的激光器性能一一进行了测试和检查。针对目前设备的状况,提出了宝贵的使用和管理建议。

为加快宁波材料所年轻支撑技术人才队伍的培养、开发仪器功能、提高多种大型仪器的联用技术,促使双方下一步深入的交流合作,宁波材料所测试中心与冯哲川签订了共同开发激光共聚焦拉曼光谱仪功能的意向。

1月8日下午举行的拉曼及光致发光谱联用技术专题报告中,冯哲川介绍了拉曼及光致发光谱联用技术,及其在半导体材料和纳米量子结构中的应用,并就相关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探讨,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

冯哲川教授1987年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实验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他一直从事半导体生长、半导体工艺、器件制备及测试、半导体激光及波导光学的相关研究和教学工作。自2003年8月起,任国立台湾大学光电所暨电机系的教授,现在的研究主要着重在MOCVD的生长和氮化物、ZnO和SiC宽带隙半导体的研究,其中也包括III-V材料和纳米材料/器件的研究。他已经出版了6本关于先进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和微观结构、多孔硅、碳化硅和三价氮化物的外文书,发表文章300余篇,一半被SCI收录,被引用次数超过1200次。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