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两项科研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
作者:,日期:2024-03-07

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召开抢占科技制高点2024年工作推进会,会上对上海分院2023年度科技创新“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和技术攻关类)进行了表彰。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报送的“提出‘化学剪刀’编辑层状材料结构新策略”和“以‘微交联法’创制高弹性铁电材料”两项科研成果入选基础研究类“十大进展”。

“提出‘化学剪刀’编辑层状材料结构新策略”成果由先进能源材料工程实验室黄庆研究员领衔完成。黄庆带领团队一直致力于三元层状碳/氮化物MAX相及其衍生的二维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Xene的创制研究,该成果成功开发了一种“化学剪刀”辅助的层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MAX相和MXene)结构编辑策略,实现了层状过渡金属碳/氮化物结构拓扑转变及组分精准调控,并创制出一类金属原子插层型二维碳化物新材料。相关成果于2023年3月发表于学术期刊《科学》。

 “以‘微交联法’创制高弹性铁电材料”成果由磁性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李润伟研究员领衔完成。该成果开辟了全新的学科方向——弹性铁电材料,并提出了一种铁电材料的本征弹性化方法,即采用微交联法使铁电聚合物从线性结构转变为网络状结构,通过精准调控交联密度在实现弹性化的同时,降低结构改变对材料结晶性能的影响,开创性地同时将弹性与铁电性赋予同一材料。基于此创制了一种兼具弹性与铁电性,且具有较好的耐机械疲劳和铁电疲劳性能的弹性铁电聚合物。相关成果于2023年8月发表于学术期刊《科学》,熊仁根院士同期评论“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工作,开辟了‘弹性铁电’这一全新的学科,并展望了弹性铁电材料可能的应用场景和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科技创新“十大进展”是以上海分院系统研究所科研人员为主完成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成果,或者由分院系统研究所参与国际合作做出重要贡献而取得的重大成果,评选分为基础研究类和技术攻关类,每一类别有10项成果入选,旨在激励和引导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聚焦主责主业,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颁奖现场

(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