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走进奉化松岙中学
作者:,日期:2017-04-23

  421日,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品牌活动第三次走进松岙中学。动力锂电池实验室副研究员汪伟,公共平台核磁共振高级助理徐娟芳为全校200多位师生带去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和现场实验。 

  汪伟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电池说起,介绍了现代电池的起源、原理及应用。在说明电池原理的时候,他拿出了两个橙子,让在场的同学操作银丝和铜丝通过橙子这一导体连接产生电压的实验。激发了在场同学们浓厚的兴趣,活跃了现场气氛。为了让同学们有更深刻的理解,他展示了锂电池内部的物质,由此引出锂离子电池的组成。同学们通过亲手触摸锂离子电池内部的导电条带,将抽象的化学方程式具象化到实物,颇有收获。讲座的最后,汪伟呼吁在场的同学们不要随便丢弃报废电池,号召他们通过合理的回收利用,降低污染,节约能源,保护环境。 

  徐娟芳则以富有亲和力的语言和生动有趣的PPT将核磁共振这一高大上的课题讲的深入浅出。她以一个脑经急转弯问题引入,迅速吸引了在场同学们倾听的热情。又以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酒精和甲醇为例,说明了物质分离的常用方法。她现场展示了液体和固体核磁共振谱图,并说明了使用核磁共振作为手段鉴别物质的优缺点。当讲到现代医学中使用核磁共振进行疾病诊断时,她还科普了几点做磁共振检查的小常识。磁,原本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在徐娟芳天马行空的描述中,它又是那么具体。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提问。有人问,一次电池和二次电池可以混用吗?有人问,做核磁共振会对人体造成辐射伤害吗?两位科学家都耐心了做了解答。讲座结束了,有些同学感觉意犹未尽,一直追问出门。 

  “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是宁波材料所季度性科普活动,三年来,形成了品牌性口碑,带来了良好的反馈效果。松岙中心副校长柳益品说,三年前听科学家讲座的孩子们有些已经毕业,有些已经从初一升入初三,但是每次讲座都令他们难忘,一个星期前,学生们就在盼望科学家们的到来。他还介绍说,松岙中学去年的科学课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作为一个乡镇中学,有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宁波材料所科学家们的引导和帮助。 

 

汪伟与同学共同完成橙子电池实验

 

徐娟芳与同学们互动脑经急转弯

 

(综合管理部 陈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