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再次走进奉化松岙中学
作者:,日期:2016-09-26

  922日,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再次来到奉化市松岙中学,为松岙中学的200余名师生带来了科普讲座。

  那海宁副研究员由“碳”和“炭”这两个汉字的象形意义入题,以班级的组成为例,引出题为《奇妙的碳世界》的科学报告。他说,我们丰富多彩的世界,其实就是由一百多个基础元素构成的,而碳元素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元素之一。他在报告中介绍了承载碳元素基本特征的碳原子所组成的各种分子结构元及材料,如六边形结构元的碳分子形态单层石墨烯、多层石墨、圆筒状碳管,立方体结构元的碳分子形成金刚石等。并进一步从生活中常见的碳元素性能应用出发,向同学们描绘含碳材料所组建的奇妙世界。最后通过讲解碳循环与生物碳材料,向同学们传递运用材料科学实施绿色环保的理念。

  许赪研究员带来题为《无处不在的材料科学》的科普报告,从近年来获得诺贝尔奖与材料科学相关的技术说起,用材料学常用的四面体结构引入了材料科学概念,并从材料科学的角度出发讲述了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屠呦呦的青蒿素、超级英雄美国队长的盾牌、奥罗万的位错理论等例子,结合视频演示,通过一个个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现今材料科学可以实现的水平。最后,她以美国杂志《科技新时代》(Popular Science)材料科学专刊封页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未来材料科学的发展方向,描绘了材料科学未来的美好画卷。同时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日后加入到材料科学这一广阔的天地。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聚精会神的聆听科普报告,仔细思考报告内容,积极踊跃举手提问。科学家们精彩的报告、丰富的科学知识赢得了师生热烈的掌声。为了帮助、鼓励松岙中学的困难学生,宁波材料所科学家还对该校10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勉励他们不要轻易放弃,努力学习,考上理想的大学。 

    “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一个系列活动,目的是组织科学家担当社会义务,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让孩子们了解科学、走近科学、热爱科学,对实现未来人才科学素养培养、建设做出贡献。

 

那海宁作报告

 

许赪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综合管理部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