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玩转中国风,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团队在科技期刊封面设计方面深受欢迎
作者:,日期:2016-09-18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科技成果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而这其中最优秀的成果往往都会被编辑邀请刊登在学术期刊的封面。目前,大部分高档次学术期刊不再是使用固定不变的封面,而是由期刊编辑选择本期中最优秀的几篇论文,作为封面文章备选,然后由论文作者自己或者委托别人进行封面设计,最后角逐竞争本期期刊的封面。而一个好的学术期刊封面,需同时把握论文的学术性和配图的艺术性;既能突出亮点,又能吸引读者。其中,中国风作为封面设计创意之一,越来越受到华人科学家的青睐。 

  作为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首批入驻的六个学生创客团队之一,中科院宁波材料所NICESCI科技新传媒团队一直致力于为国内外各大高校科研院所提供科技成果的宣传传播服务。近日,该团队在学术期刊封面中国风设计方面取得系列进展:(上图左一)为澳大利亚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Ying Chen老师课题组设计的Angew. Chem., Int. Ed.封面,以火焰为中国龙,将氮化硼覆盖银纳米和拉曼染料之间,通过加热实现基底的反复使用;(上图左二)为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纳米事业部林恒伟老师课题组设计的Angew. Chem., Int. Ed.封面,以高分子为龙舟,形象展示可用于钞票三重防伪的碳量子点发光材料;(上图左三)为浙江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谢涛课题组设计的Angew. Chem., Int. Ed.封面,以窗花剪纸为背景,体现智能高分子的形状记忆优良性能;(上图左四)为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张秋禹老师课题组设计的ChemCatChem封面,以油水两相为折扇,展现使用新型树莓形微粒固定化脂肪酶高效催化酯化反应;(下图左一)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董绍俊老师课题组设计的Chem. Commun.封面,以石墨烯为荷叶,长出漂亮的Au-Pd-Pt荷花状纳米结构;(下图左二)为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电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国宝老师课题组设计的Energy Environ. Sci.封面,以碳纤维为围棋棋盘,描绘出高效的氮、磷、氧三掺杂多孔碳材料作为高效的水分解催化剂;(下图左三)为兰州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覃文武老师课题组设计的J. Mater. Chem. A背封,以碳点包覆金属离子为汤圆,展示可应用于污水处理的纳米新材料;(下图左四)为北京理工大学化学学院张小玲老师课题组设计的J. Mater. Chem. B背封,以荧光染料为水墨蝴蝶,突出该发光材料可对硫醇分子表现出选择性结合,可以应用于细胞内生物硫醇浓度波动的实时可逆荧光分析。 

  此创客项目得到了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工研院院内分部)项目资助和场地支持。

 

 

宁波新材料创客中心NICESCI科技新传媒团队 童丁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