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活动 > 新闻速递
美国科学院院士Ward Plummer 教授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6-06-06

  6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又迎来一位国际知名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物理学家、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Ward Plummer 教授,他为大家带来了题为“Emerging Functionality in Complex Oxides Driven by Spatial Confinemen”的精彩学术报告。副所长李润伟主持报告会,所长崔平出席报告会并为Ward Plummer 教授赠送了“科技大讲堂”纪念牌。

  报告中,Plummer教授指出,21世纪的材料科学发展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材料科学更多呈现变革式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材料演变;二是材料发展从发现现象已经走向设计新材料的层面。Plummer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的结果,介绍了复杂氧化物材料纳米化过程中出现的层展现象;介绍了在铁磁金属态-反铁磁绝缘态相分离锰氧化物薄膜中由尺寸减小而产生的新现象,即随着锰氧化物薄膜条带宽度的减小,材料出现新的金属-绝缘体转变;在锰氧化物薄膜的反点阵中,铁磁态会出现在孔洞边缘;在锰氧化物的纳米盘中相分离现象会消失等等。这些现象说明,在复杂氧化物材料中,通过深入理解材料中的层展现象将会为材料的设计提供新思路。

  报告会后,Ward Plummer 教授与青年学者及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分享了他的科研体验、治学理念和创新思维,以及他对培养科学人才方面的心得体会。 

  Plummer 教授是国际材料领域知名学者,美国康奈尔大学物理学博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AAAS)院士,美国物理学会Davission and Germer Prize获得者。发表学术文章400余篇, 指导学生、博后110余名。

 

Plummer教授作报告

 

崔平为Ward Plummer教授赠送“科技大讲堂”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Plummer教授作报告

 

现场提问

 

(科技发展部 赵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