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专题活动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活动方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感想——磁材事业部 夏立祥
作者:,日期:2014-11-04

  党的十八大报告在谈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时明确指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同志指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在当代中国,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个问题,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实际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身,有理论问题,但本质上是实践问题。要改变以往那种说教、劝导,就事论事的教育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原为人们的生产、生活、生命和生态,用鲜活的典型人物感召青年一代,让青年一代懂得英雄模范人物身上蕴含的精神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并将她发扬和传承下去。 

  为了更好地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受“鲁迅精神”,20141129日,磁材党支部联合团支部开展了主题为“追忆‘民族魂’,发扬‘价值观’”的鲁迅故里教育参观活动,在参观过程中,导游细心地为我们讲解了鲁迅的家庭背景,因为家道中落,小时候的鲁迅受到了许多的歧视,在日本留学期间看到日俄战争中麻木的中国人,决定弃医从文,呐喊出自己的声音,唤醒麻木的人们,从此,鲁迅走上了文学救国的道路。 

  鲁迅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支持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和开山巨匠。鲁迅的作品中多是描写病态社会中不幸的人们,这些人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最需要周围人的同情和怜悯、关心和爱护,但在缺乏真诚爱心的当时的中国社会中,人们给予他们的却是侮辱和歧视、冷漠和冷酷。但是在那样黑暗的旧中国,鲁迅先生呐喊出了自己的声音,表达了自己对病态社会的憎恶,引起了各界人士的注意,唤醒了亿万受压迫人民起来反抗。毛泽东非常推崇鲁迅,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他的政治远见”,“他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社会,所以看得微,看得远”;二是“他的斗争精神”,“他看清了政治方向,就向着一个目标奋勇地斗争下去,决不中途投降妥协”;三是“他的牺牲精神”,“他一点也不畏惧敌人对于他的威胁、利诱与残害,他一点不避锋芒地把钢刀一样的笔刺向他所憎恨的一切。”正是这“鲁迅精神”,批判了旧社会的阴暗面,引起了人们的觉醒。 

  对于鲁迅精神给我们的启示,我觉得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一)要有最清醒的现实主义。现在我们已经步入到社会主义,生活已经有了本质的改变,可是面对生活,我们还是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面对未来的挑战、诱惑以及正确和错误。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要经历考验,有好的事物的考验,也有坏的事物的考验,面对考验,清醒的头脑是很重要的。清醒,对于判断,是关键所在。而判断,则决定了生活。(二)要有“韧”的战斗。鲁迅对于旧社会的斗争是很有韧劲的,“一口咬住就不放,拼命的刻苦的干下去,这才是韧的战斗。”同样的,建设和谐社会任重道远,仅仅拥有良好的素质还是不够,还要有如同战士一般的韧劲,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三)要坚持创新。社会发展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人害怕革新,这种封建的思想在中国根深蒂固,这对社会的进步,人的进步都是有很大的阻碍效果。要创新,科学的创新,而不是保持自我满意的中庸状态。(四)反虚伪的精神。这是作为文学家、思想家的鲁迅的最主要的精神。虚伪,这是长久以来的弊病,也是人性之中的一大弱点,虚伪只是满足了个人暂时的欲望,而对集体而言,是百害而无一利的。所以为了中国的发展,为了自己的发展,摒弃虚伪,崇尚真实。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鲁迅先生 “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爱国主义精神、“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对束缚社会进步的旧文化进行彻底剔除的批判精神、以“我”为主辩证“拿来”的开放精神,以及“以人为本”的价值理念,从而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引领全体社会成员向着和谐社会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