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科协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系列活动走进兴庄社区
作者:,日期:2016-08-15

  812日晚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系列活动走进镇海区庄市街道兴庄社区,在夜色下开展了一场“科普纳凉演示”活动,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和学生们的积极参与。

  本次活动包括科普知识讲座和科学实验演示两部分。在读博士李蕾以《生活中的“面子”问题》为题,通过日常用品为例,讲解生活中无处不在的材料表面技术相关科学知识,并通过PPT演示、现场播放高速相机拍摄的视频,展示了表面材料科学的强大力量,揭示了科学的奥秘。她从 “荷叶自洁-出淤泥而不染”的现象入题,引出东汉年间酒器、越王勾践的剑等,说明了表面工程技术不是现代才出现,而是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通过不粘锅、眼镜片、防水布料、鲨鱼皮泳衣、杭州湾跨海大桥、隐形飞机等实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表面工程的原理和无处不在的应用。

  活动现场,科研人员带来了高分子材料产品、海上除油污海绵、趣味催化实验、3D打印机、全向移动机器人等互动性、趣味性和科普性都很强的项目,向社区居民展示“看得见的科学”。科研人员在进行演示后,让现场居民亲自动手操作,亲身体验科技成果。海上除油污材料的演示,获得了现场居民们的阵阵惊叹,纷纷表示没想到“还有如此神奇的材料”;高分子材料成果展示区围绕“科技改变生活”这一主题,带来了超轻减震轻便跑鞋、大豆胶黏剂做成的地板、生物可降解餐盒餐具等,在介绍之后,居民纷纷询问在哪里可以购买到这些产品,想要享受到高科技产品带来的“福利”;趣味催化实验则受到了学生们的关注,各种化学现象让他们瞪大了眼睛,争抢着回答演示人员提出的问题;全向移动机器人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拿着遥控器坐在上面,就像是在开汽车,甚至在活动结束之后,孩子们还不舍得下来;现场最受欢迎的还要数3D打印演示,大人孩子不顾炎热,紧紧围绕在打印机周围,不断向科研人员发问,在活动结束之前的提问环节上,回答问题最好的孩子,获得了当晚打印出来的纪念品。

    本次“科普纳凉演示”活动是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系列活动之一,得到了庄市街道和兴庄社区的大力支持配合。科研人员的科普讲座和科普实验,将科学技术、科学原理、科学现象直观地展现在居民面前,丰富了居民业余文化生活。

 

李蕾作报告

 

3D打印演示

 

高分子材料展示

 

海上除油污演示

 

趣味催化实验

 

全向移动机器人

 

活动现场

 

(综合管理部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