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科协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走进鄞州中学
作者:,日期:2015-11-27

  1125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协携手九三学社宁波材料所成员,将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带到鄞州中学。鄞州中学近千名师生聆听了科普讲座。 

  九三学社社员、宁波材料所高分子事业部研究员李娟作了题为《努力成就高材,创新启动梦想》的科普报告。她为同学们介绍了高分子材料的发展历程、显微结构、优点缺点等,重点介绍了她所从事的高分子阻燃材料的研究工作,让同学们知道高分子材料就围绕在大家身边。同学们问她为何选择高分子材料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时,她介绍了自己在信息贫乏年代的求学经历,自嘲是干一行,才爱一行的,而兴趣才是学习的最大动力。鼓励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通过报刊、网络等深入了解信息,日后加入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中去,能够真正的做到爱一行,干一行。 

  九三学社社员、宁波材料所纳米事业部副研究员曾乐勇做了题为《纳米生命”——与中学生谈成长》的科普报告。他首先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多名院士成员的生活及研究经历,取得的科研成果,引来现场的阵阵惊叹。随后他讲述了自己小时候割草、放羊,长大后孜孜不倦地在科学道路上探索的人生经历,鼓励现场同学珍惜眼前,不要荒废时间。他通过日本著名的学术造假事件,告诫同学们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只有正直、诚实的人才能获得人生的收获。 

  两位科学家的讲座形象生动、深入浅出,赢得了现场同学的喜爱。会后,师生们表示,他们期待科学家们下一次的到来,能够再次现场聆听这样的报告。 

  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一个系列活动,目的是组织科学家担当社会义务,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

 

李娟作报告

 

曾乐勇作报告

 

(综合管理部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