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科协
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走进奉化松岙中学
作者:,日期:2015-11-05

  114日,宁波材料所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再次来到奉化市松岙中学,为松岙中学的200余名师生带来了科普讲座。 

  宁波材料所所属新能源所副研究员高平奇作了题为《太阳能光伏技术和我国光伏行业发展简介》的科普报告。他为同学们介绍了太阳能电池的发展历程,工作原理、能源利用率和各种发电方式的成本,描绘了太阳能利用技术的广泛前景。他告诉同学们,目前中国超过美国、德国等传统工业强国,成为太阳能电池制造和消费的第一大国,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日后加入到相关领域的研究中来,共同创造清洁、高效的太阳能利用技术的美好未来。 

  表面事业部研究生贺怡则由一句古诗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开题,由植物及动物的生物特性入题,做了题为《超疏水材料》的科普报告。她以荷叶、昆虫为例,介绍了何为疏水性,并由此引出仿生合成超疏水材料。并播放了由高速相机拍摄的输水特性演示,引来现场的阵阵惊叹。 

  两位科学家的讲座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幽默风趣,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互动环节同学们争相举手发言。会后,师生们表示,他们很喜爱这样的科普报告会,对能现场聆听专家的讲座并与他们面对面交流,感到荣幸。 

  为了帮助、鼓励松岙中学的困难学生,宁波材料所科学家对该校10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党群办主任、科协秘书长陶永怀及进行讲座的老师与受资助学生进行了交流,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快乐成长,创造精彩人生。 

   科普进校园入社区活动是宁波材料所开展科普教育的一个系列活动,目的是组织科学家担当社会义务,在提升全民科技素养的活动中发挥科研机构人才优势、发挥科学家智力优势,组织科学家走进校园、走进社区,开展科普教育。

 

(党群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