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群团工作 > 工会
读万卷书,跑万米路——宁波材料所参加2018年九龙湖马拉松赛
作者:,日期:2018-04-26

4月22日上午8点,一年一度的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暨纪念包玉刚先生百年诞辰健康跑鸣枪起跑。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跑步协会一行16人参与了这场跑者的盛宴。早上6点,跑步协会选手们早早来到赛程起点——镇海区市民广场,感受大赛氛围,拉伸备赛。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越来越受欢迎,最多的一天中国共有43场赛事,可见其受欢迎程度。对于跑马拉松,有人说是为了开心,因为热爱跑步。有人为了挑战自己,马拉松给了明确的起点与终点和漫长的过程,需要一定的意志去坚持。有人想要感受年轻,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年龄只是数字。也有人只是随大流,想感受一下万人奔跑的氛围。怀着不同的目的,我们踏上了赛道。

上午8时整,发令枪响。当时还下着雨,起跑时气温在23℃左右。比赛开始后,雨停了,气温持续攀升至29℃,地面的雨水转眼被蒸发,整条赛道变成了蒸笼。汗止不住得一直流,肌肉变得绵软无力,跑步慢慢变成了煎熬。国际公认的最适合马拉松运动员创造个人最佳成绩的比赛条件为气温5-15℃,跑步协会小伙伴们通过合理分配体能、及时采取海绵降温、按计划进行补给、及时感受身体状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克服种种困难、相互鼓励、把拼搏、坚持和不服输的精神在赛道上展现得淋漓尽致,最终全体小伙伴均安全完赛。马拉松是与别人的较量,更是与自己的较量。

马拉松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忍不拔、永不放弃的马拉松精神在这项运动赛事中得到完美的体现,这种马拉松精神不仅磨练了我们每位参赛者的意志,还感染着大家,渗透到我们的工作与学习中。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欢迎加入跑步协会,感受别样人生,让我们共同相约2019九龙湖(宁波)国际半程马拉松!

写在结尾:跑步虽好,但还是得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不要勉强,也不要头脑发热,平时不怎么跑步的也去参赛跑马拉松。在比赛当天,小编亲眼看到了三个跑友在跑步过程中晕倒。马拉松是强度很大的跑步运动,如果没有经过训练,不要轻易尝试半程和全程。比赛当天的早上一定要吃早饭,保证足够的能量摄入。跑步前要热身和拉伸,让身体处于最佳状态。在感受到身体不适的时候要放慢速度,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该坚持的时候坚持,该放弃的时候放弃。跑马有风险,参赛需谨慎。

马拉松赛的距离为42.195公里。这个比赛项目的起源要从公元前490年9月12日发生的希波战役讲起。这场战役是波斯人和雅典人在离雅典不远的叫马拉松的海边发生的,雅典人最终获得了反侵略的胜利。为了让故乡人民尽快知道胜利的喜讯,统帅米勒狄派一个叫菲迪皮茨的士兵回去报信。菲迪皮茨是个有名的“飞毛腿”,为了让故乡人早知道好消息,他一个劲地快跑,当他跑到雅典时,已上气不接下气,激动地喊道“欢乐吧,雅典人,我们胜利了”说完,就倒在地上死了。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在1896年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设立了马拉松赛跑这个项目,把当年菲迪皮茨送信跑的里程——42.195公里作为赛跑的距离。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为21.0975公里。




(特种纤维事业部/江雪峰)

(技术转移部/张立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