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工作动态
表面党支部开展“沟通交流·助力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日期:2016-11-14

  为了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良好的学术思维和拓宽学术视野,1111日,表面党支部组织了一期“沟通交流·助力科研”学术交流活动。 

  活动邀请了高分子事业部黄又举研究员和表面事业部研究生辅导员刘奕助理研究员交流报告。黄又举做了题为“纳米粒子表面功能化技术及其应用”的报告,从单个纳米粒子开始,重点分享了高分子诱导的纳米金合成、高分子诱导的纳米金自组装、纳米金在催化、生物传感器、食品安全检测试纸等领域的潜在应用等三方面内容,展现了一个精彩的纳米粒子表界面科学世界。刘奕在题为“浅谈科研悟道与务实”的报告中,从“背包客”精神开始,到“饕客学者的Chef之道”,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新加坡、印度、欧洲和日本访学期间的所感所悟,涉及规范科研习惯的养成、工作效率和时间管理,把握细节追求极致的科研精神等内容;在题为“材料与生物界面机理研究”的报告中,分享了自己博士阶段、博士后阶段及未来在生物细胞、细菌与不同类型生物材料之间界面作用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和设想,分享了科研工作中的酸甜苦辣和经验教训。 

  黄又举研究员活跃在科研一线,在国际SCI期刊上发表文章50余篇,包括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Chemistry of Materials, 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等。目前主持项目8项,包括2项中科院人才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宁波市科技创新团队,1项人社部留学回国择优项目以及多项企业横向课题。入选宁波市3315创新个人,宁波市拔尖领军人才、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刘奕助理研究员是表面事业部第一也是唯一的一个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科研论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支持,目前担任表面事业部研究生辅导员。 

  两个人的报告内容信息丰富、针对性强,思路清晰、演讲风趣,选题契合研究生在求学之路上的成长需求,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供稿:表面党支部  赵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