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做实,做实,再做实——学习侯建国同志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心得
作者:,日期:2023-09-08
  近日,我在与支部党员一起学习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专题报告。通过学习,不但使我更深入地体会到了“科技创新”在现代国际竞争中的关键地位,增强了科技创新紧迫感和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自豪感,同时也建立了强化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感和决心。细细回顾学习内容,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升华的“做真做实”几个字,具体感受如下:
  (1)做真做实的首先,是对“问题导向”中的问题进行重新定位和筛选。做真做实,是2016年“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以来,对党员干部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如果说2016年对这个“做”的要求是知行合一,重点强调问题导向下的动起来、做起来,那么在本次主题教育中,“认识问题站得高、分析问题看得深、开展工作把得准”,则对做的原则和要求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和升华,即:我们做事的时候要站得高、要看得深、还要把得准。因此,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行动之前的“问题导向”原则,其问题已经不是自愿发现的宽泛问题,而是高站位下的大问题、是深入分析剖析事物核心本质的根问题,是经得起实践检验把握事物走向的脉问题。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目标下,也只有更好地把问题站高、看深、把准,我们的科技创新大树才能根基强劲、主干挺拔、冠枝发达,才能让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目标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一个现实。
  (2)做真做实的再次,是对“认定问题”的不断复核与纠正,而且明确了复核纠正的武器。在科技自立自强的征程上,我们对大问题、根问题、脉问题的理解和定位,多数基于自身的思想认识和有限的实践,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不足和偏差。为了更快更好地实现目标,这就需要我们对这些认定的问题进行不断复核和修正。“开展工作才能抓得准” 则强调了在抓准这件事情上“做”比“想”的重要性,这就要求我们的抓准是基于做的抓准,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抓准,是不断努力将力道缩小到刀刃上的抓准。鉴于此,我们作为科研工作者,也应该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投身科研一线、乐于坚守科研一线,依赖一线的“开展工作”,更精准地抓住行业发展的脉、抓住关键技术的脉。
  (3)“六个坚持”,是做好做真做实的有力保障。专题报告中重点强调了“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人民至上”,可以判断所选领域的长久性和生命力强弱,避免走偏走弯路;“守正创新、系统观念、胸怀天下”,可以评判做真做实的站位和眼界,避免局限于小格局技术;“问题导向、自信自立”则教导我们胜不骄败不馁,以昂扬的斗志和自信的态度,在科技道路上坚持不懈、努力奋斗。要想在做真做实上更上一层楼,坚持做好“六个坚持”,十分必要。
  总之,此次学习让我收获颇多,也让我意识到,我们要承担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就要更加深入地做实、做实、再做实!
(稀土实验室党支部 王凤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