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从党史学习中汲取推进档案工作的力量
作者:,日期:2021-10-29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作出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回溯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无数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共同铸就了党的伟大事业。

  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通过支部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观看视频、实地参观学习等形式,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著作,重温了党从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的不朽功勋。通过党史学习,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党的每一个决策每一段历程都在档案里留下了最为真实的痕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马克思主义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诸多答案都藏在记录党百年历史的档案里。过往之事,在档案中留痕,借档案复现;档案反过来佐证史实,促进正确史观的形成。

  作为一名普通基层党员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应该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这就需要精湛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作为研究所的专职档案员,肩负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重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实际工作中既要做好档案收集整理,还要确保档案安全,又要充分发挥档案的凭证价值、情报价值和信息价值,做好档案的借阅利用。

  通过5年的档案工作,我已经能够掌握档案收集整理的要求,能够维护好档案安全基础上所员工和研究生提供档案的查询利用。但仔细思考研究所的档案工作,围绕科研中心工作能够做到做好科研项目档案的收集,但在科研项目过程档案的收集整理上还欠缺;经过多位档案员的接续努力,大家对纸质档案材料的收集已经达成了共识,纸质档案的归档意识较高,但对电子档案的整理归档还很陌生甚至还有抵触情绪;此外,我对实物档案的归档还没有形成一个准确的认识对名人档案的收集整理还处在起步阶段。

  通过党史学习发现的这些业务工作上的短板都是今后档案工作的努力方向和重点,在做好档案基础业务工作的同时,我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推动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在完成科研项目档案核对修改完善的基础上要抓紧推进科研项目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工作,提高档案利用的效率;要将档案宣传工作的重心向档案电子化上倾斜,逐步加强电子档案的宣传力度,将电子档案的归档规范作为今后档案宣传工作的重点;要积极开展名人档案、实物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注意挖掘名人档案、实物档案背后的故事,利用室藏档案策划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档案承载着过去,影响着现在,启迪着未来。我要在档案业务工作中牢牢把握工作规律和节奏,积极主动作为,做到档案工作责任闭环、标准闭环、流程闭环,在实际工作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机关第一党支部 胡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