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坚定信念,服务科研事业
作者:机关党支部 于世远,日期:2017-09-26

罗曼·罗兰曾说过: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信念是什么?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是意识的核心部分。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信念的支撑,致力于科学研究更需要坚定的信念。

回顾建国初期的历史,“两弹一星”事业的巨大成功,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科学家们的潜心钻研和艰苦奋斗。他们中的许多人都在国外学有所成,为了建设新中国,他们毅然决然回到祖国,投身“两弹一星”的研究。邓稼先,“两弹元勋”之一,毕业那年,他婉言谢绝了老师和好友的挽留,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毅然回到祖国,投入“两弹一星”的研究。

黄大年,当代海归赤子科技报国的楷模。在7年的时间里,黄大年夜以继日地工作,三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即使在住院治疗期间,还每天在病房中与团队师生研究项目、布置工作。他用坚定地选择展现了一位爱国者的情怀,用宝贵的生命诠释了一位知识分子的担当。

南仁东,“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72岁的他,把仿佛挥洒不完的精力留给了“中国天眼”——世界最大口径的射电望远镜FAST。罹患肺癌的南仁东,尽管身体不适合舟车劳顿,仍从北京飞往贵州,亲眼见证自己耗费22年心血的大科学工程落成。时代造就了这样一个人,“中国天眼”就像是为他而生!

如今,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回国工作,我也是其中的一员。留学初期,对于毕业后是留在美国工作还是回国工作并不明确,随着时间的推移,看到在美国销售的商品很多都是中国制造,看到学校的机房里都配备联想电脑,我突然意识到,祖国正在日益强大,世界离不开中国!

今年二月份,听闻中国驻芝加哥领事馆要举办春节联欢晚会,邀请中央民族歌舞团来美国表演。对于我们这些身在异乡、春节无法与家人团聚的留学生来说,真是喜出望外。我欣喜若狂地叫上小伙伴们一起去春节晚会做志愿者。当晚的演出非常精彩,在晚会最后环节,演员和现场观众一起合唱《难忘今宵》。那晚,我的心情特别激动,也特别感动,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祖国对海外学子的关爱、感受到了祖国的温暖和祖国的强大!当然,跟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还有很多方面存在不足,需要发展,比如在许多关键技术领域还受制于人,人民的生活还不够富裕,所以祖国更需要我们回来建设。

受家庭环境影响,小的时候,经常听妈妈说起科学研究的事,感觉十分神秘;听她讲华罗庚、王大珩、蒋筑英的故事,我对科学家十分敬仰,对他们工作的单位——中国科学院,特别向往。长大了我才知道,中国科学院是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带着对科学家的崇拜之情和对中科院的向往,我有幸来到了宁波材料所,从事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方面的工作,能为科学家服务,是我的荣幸。在这里,我看到了科研人员潜心钻研,在材料科学领域不断创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技术成果;在这里,我看到行政人员为科研工作者和科研项目奔波忙碌的身影,虽然有些工作看似微不足道,但正是这一点一滴的付出,解决了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推动了科研事业的进展;在这里,我找到了可以为祖国贡献自己才华和智慧的方式,找到了可以实现自己梦想的舞台!当然,我知道这条道路并不平坦。科学研究出成果难,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也很难,也需要坚定的信念。我立志服务科研,为科技成果转化事业添砖加瓦!

我大三的时候入党,前两年虽然在国外读书,但是依旧关心国内外形势。现在我来到了材料所,作为机关党支部的新成员,我会坚定政治信仰,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不仅要将学习内容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形;作为技术转移部的新员工,我会努力完成领导布置的各项任务,积极配合同事们的工作,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研究所作出更大的贡献。

宁波材料所是我人生和事业的新起点,我会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 融入服务科研的工作当中,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事业当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