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信仰之路,坚定脚步
作者:纳米党支部 阮慧敏,日期:2017-09-26

  今天我要和大家分享一个用实际行动阐述信念引领科研,党建促进创新的科学家党员的故事。从2012年开始,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工作中常常会出现昏倒的情况,于是后来,他包里就常备一个小瓶子,里面装的是速效救心丸。再后来,他的白发越来越多,脸色越来越差,为了提神,他把咖啡当水喝,连冬天都敞着窗。身边的人开始觉得奇怪,足球,羽毛球,游泳都堪称专业的他,却频繁地出现不明原因的昏倒,大家反复劝他去体检,可他总是回答三个字:没时间。

  2016年12月4日,他在飞机上再次昏倒,而后仅仅过了一个月时间,也就是2017年1月8日的中午,他静静地睡着了,再也没有醒来。

  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卧室的三个抽屉里满是花花绿绿的肝病药,原来他早已知道自己身患绝症,却丝毫没有在工作中表现出懈怠。其实,他在朋友圈里早已道出这个秘密,他说“我们虽然努力了,但还很不够,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

  他曾向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副院长董树文坦言,“我有时很急躁,我无法忍受有人对研究进度随意拖拉。我担心这样搞下去,中国会赶不上。”

  很多和他相熟的朋友都评价他是一位纯粹的知识分子,因为他什么职位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也有人评价说他是一位另类的科学家,因为他对待科研只有一句话,“我没有敌人,也没有朋友,只有国家利益。”在与同事谈论起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时,他说到:“看到老一辈科学家,你会知道怎样才能一生无悔,什么才能称之为中国脊梁?当你面临同样选择时,你是否像他一样,义无反顾?”

  毅然回国不惜放弃一切,甚至威胁妻子要离婚的他;

  带实验班时自己掏钱给所有学生买笔记本电脑的他;

  开会汇报项目时倒出一把速效救心丸就塞到嘴里的他;

  在办公室加班时咣当倒地却不许学生说出去的他;

  谁也搞不清楚这个科研疯子同时承担的工作有多少,窥不透这个拼命三郎不为人知的内心究竟有多强大。

  一张巨大的日程表,铺在他办公室的墙上,天南地北的轨迹,密密麻麻,2016年11月29日,日程表上龙飞凤舞地标记着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地学与资源学部年度工作会,那是他最后的记录。

  关于他的故事就讲到这儿,那么,他,究竟是谁?没错,他就是我国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曾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的黄大年同志。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的生活条件回到祖国的怀抱,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我国的科研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黄大年同志于今年1月8日因病去世,年仅58岁。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高度评价,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扪心自问,作为一名普通的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如何用实际行动继承黄大年等同志们的不惧牺牲和奉献精神呢?我想除了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之外,我们还要有胸怀世界,坚韧平实,洞见新知的气魄和态度,在科研路上我们必然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我们不会因此停下探索和发现的脚步!我们会在信念的指引下,追求创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