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坚定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作者:机关党支部 陶永怀,日期:2017-08-16

  7月21日至24日,所党委举办了一期党务骨干培训。作为组织者和参与者,深深感受到了这次培训的及时性、必要性、重要性和有效性。本次培训以提升党务骨干做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党建促进科研”取得新成效作为培训目的,安排了丰富的培训内容,先后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江西兴国县将军园、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瞻仰先烈、主题教学、宣誓仪式、重温誓词等,并在兴国县挂牌“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同时,将培训与科技扶贫相结合,又是践行“创新为民”科技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在一线从事党的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党务工作者,又一次经受了革命精神的熏陶和理想信念的洗礼,是一次“补钙”之行,“壮骨”之行,在追忆史实、追寻史迹、缅怀先烈的进程中,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古田会议精神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一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

  如何巩固培训成果,本人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立足岗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建功立业,就是最好的体现和实践。

  “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在96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探索积累并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等宝贵的精神财富,这些精神共同构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成为我们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时提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就要求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立足岗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坚定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是“魂”,是“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它不是高高在上的虚幻之词,它有实实在在的科学内涵和政治要求,说到底,是相信不相信马克思主义是真理,相信不相信共产主义的理想能够实现,相信不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科学,承认不承认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坚定理想信念,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些党的领导干部,甚至是高级干部,理想信念缺失,政治信仰丧失,道德底线沦丧,不信马列信鬼神。见佛就拜、见庙就塞钱、为死去的宠物乌龟手抄经文下葬的周本顺;花费千万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的李春城;为了当副总理而听取风水先生建“命里的一座‘桥’”的胡建学;办公室、住处、公务用车等处布满消灾辟邪、增长权势的“符”与“器”,香炉佛珠、靠山石、转运石、风水球样样俱全的吕福春,……,这些“高官”,迷信到如此程度,丧失了一名共产党人最起码的精神追求,坠落,坠落,坠落!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我们要时刻牢记举起右手向党庄严宣誓的神圣时刻和铮铮誓言,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坚定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一种工作作风。我们大家对“实事求是”这四个字并不陌生,对它也不可谓不理解,但,要真正理解透、运用好“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确实还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实践反复证明,对我们党而言,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违背实事求是,就会误党误国。对一个单位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也没有决策权。毛泽东作长岗乡调查,对长冈乡的政权建设、行政区划、扩红支前、经济建设以至文教卫生、群众生活等十九项工作作了详细调查,并总结了模范长冈乡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先进经验。形成了〈长岗乡调查报告〉,这个调查报告的一个最重要特点,是毛泽东关于调查研究、民主建政和群众路线思想的三位一体。黄政仁所长到宁波材料所履新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管理支撑部门、科研一线调研,了解实情,掌握实况,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目的是使想问题、谋发展、作决策符合宁波材料所的实际。

  现在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中,有没有偏离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的现象呢,值得探究。科学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明确“为什么做科研”,“为谁做科研”,“怎么做科研”,要反映科研工作的本质,做什么研究工作就说什么,做到什么程度就讲到什么程度,这是最重要的事情。做科普工作也是如此,对于与老百姓的生存、生活有直接关系的科普工作,应当十分谨慎。而且,我们的科技工作者应当向公众说明或宣传自己的科学研究工作,这一点我国的科学家做的还很不够,还不太会宣传自己。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也必须秉持实事求是的作风,真正实现科研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实事求是,关键在于“求是”。在今年的务虚会上,黄政仁所长给大家提出了三点思考:如何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保证材料所的可持续发展;作为院地共建的研究所,材料所应明确哪些目标、任务和成果;如何做好科研成果。引导大家带着问题听报告、想问题、谋发展,正是一种实事求是作风贯彻到具体工作过程中的体现。

  坚定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坚持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这样的表述,大家耳熟能详,但究竟理解有多深,践行有多实,也值得大家去思考。本人认为,部分党员同志、尤其是年轻党员,对这一“传家宝”认识还不到位,还比较肤浅,尤其是在新的形势下坚持艰苦奋斗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存在着一定的偏差。一定程度上还存在错误的认识,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坚持艰苦奋斗,必须回答好两个问题:为什么要坚持艰苦奋斗?如何坚持艰苦奋斗?需要从理论与实际两个方面进行回答。

  艰苦奋斗除了物质层面上的艰苦朴素、勤劳节俭的生产和生活作风,更多的是提倡精神层面上的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甘于奉献的价值取向,纯正有为的内在品质。由此可见,艰苦奋斗的实质一方面是指崇尚节俭的生产和生活作风,另一方面是指不畏艰难,奋发向上的思想品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坚强意志;自强不息、任劳任怨的精神风貌;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当前,一些党员和干部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错误价值观的腐蚀,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甚至腐化堕落,从根本上讲,就是他们淡化甚至忘记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所以,要加强全体党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管好“总开关”,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就必须坚持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对于我们党员科技工作者而言,要确立第一身份是“党员”的身份意识,要践行“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科技界的党员干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逐步从以自由探索型的兴趣驱动、争取资源型的生存驱动为主向以重大需求导向型的创新驱动为主转化,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做“人民科学家”。

  宁波材料所13年多的建设发展历程,就是一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艰辛创业史。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过委屈、经过寂寞、甚至不乏诱惑,但,没有被打倒、被压垮,坚定地沿着宁波材料所建设初期确定的“集成先进技术,创建转化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性解决方案”的理念,认认真真建所不忽悠。尤其是第一批来所的科研、管理人员,甘为人梯,甘于奉献,不为名,不为利,为后来者搭建平台,提供保障,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建设新所的各项工作中去,做出了突出的牺牲。这种精神,我们一定要坚持并发扬、传承。

  坚定信仰,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求我们做到廉洁自律。每个共产党员要心存戒律,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责任,做人不妄为、有权不“任性”。用《廉洁自律准则》要求自己,用《纪律处分条例》约束自己,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做到思想是清醒,处理好公和私、情和法、权和利的关系,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为诱惑所扰、不为“围猎”所困,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用好每一份科研经费,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一份责任。用好每一分科研经费,力求用卓越的创新成果回报国家的信任、人民的期待。国家对科研经费实行“放、管、服”,不是放任不管,而是为了推动、促进出创新成果,提高科研经费管理的科学合理性。要坚决杜绝和科研经济活动中不法谋取私利的行为。

  作为团队负责人,除了管理好自己、抓科研业务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管理团队、加强团队廉政建设的责任,一定要切实承担起“一岗双责”的责任,带头参加所党委组织的各项廉政教育,做到警钟常鸣。

  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一定的理论修养、政治觉悟、思想认识、实践养成,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时刻坚守。本人作为一个从事党建工作的基层员工,一定要立足本职岗位,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机关党支部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