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追寻历史足迹,夯实理想信念——党务培训学习有感
作者:储能综合党支部 周陈,日期:2017-08-15

  小时候,总是听父亲讲述他在部队里的事情,讲述一些有关人民解放军的故事,讲述外公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从那时起,对军人就有深深的崇拜之情,对红色革命根据地有一种无法言说的向往。而今年所党委举行了一次培训活动,前往古田会议会址、兴国和井冈山的红色学习之旅。

  此次培训学习的第一站是古田会议会址。在这里,我们先听取了游宝库副研究员的培训报告。通过报告,我才深深的了解古田会议是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同时也明白革命并未像我们想象之中的一帆风顺,在这过程中,有着很多的争吵、意见不一、各自为政的思想,也有着各种思想的碰撞,也正是在这样特殊的环境下,最终确定了我党“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正确道路,由此引领中国共产党一步步走向胜利。这也引起我的反思,在我们平常的科研工作中,也会遇到很多不一样的声音,有不理解的、有提出异议的甚至也有反对的,争论的声音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不可避免,因为每个人的思想与认知终归有所不同,但也正是因为争论,才会让我们深刻反思。我们不能像刘安恭一般,总是去复制别人的道路,而更应该像毛泽东同志学习,结合我们的具体国情,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亦如在科研道路上寻求到自己的所长并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在科研团队建设中避免犯类似错误,意见不统一、各自为政的危害历史已经告诉了我们。

  如何寻求一条开阔的大道往前走?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呢?在我们学习的第二站“兴国县”,我寻求到了想要的答案。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这里诞生了一百多位将军,是非常有名的将军县。在这里,毛泽东同志的长冈乡调查,为我当前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有力的答案。在当年的困境下,毛泽东同志还能不顾自身,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历史的车轮会使人们暂时忽略一些东西,忘记初心,因此,在前进的过程中,作为团队中的一人,作为集体的一份子,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首先要保持自我清醒的头脑,不忘初心,同时关心团队中的每一份子,关心身边的每一位同志,凡事先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开始。

  此次培训学习的最后一站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于我而言是非常神圣的三个字,从小就从父亲的谆谆教诲中知道这里发生了太多感人的故事。当我真实地站在井冈山这片红色大地上,在一个个庄严肃穆的历史遗址前,每一位讲解老师的讲解,都如同切身感受着这里发生的一切,心灵一次次被撞击,沉甸甸的;听着每个荡气回肠的故事,总是不由自主的流下了泪水,这泪水饱含对先辈们的崇敬以及对今天生活的珍惜。同时井冈山精神也深深住进了我的心中,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发挥到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之中。“信仰点亮人生”,不忘初心、不怕吃亏、不怕吃苦,在我们的科技工作中奉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学习虽然结束,但对于我们这生于和平年代的年轻人却影响深远,虽然没有经历战争,却感受到其带来的残酷,这激励我们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更加努力,克服困难,加强科技创新。今年建军90周年大阅兵充分展现了我国的大国风范,同时,近期异常火爆的电影《战狼2》,则进一步激发了全国人民的爱国情怀,这充分说明在这和平年代,我们是有热血、有激情的一代人,都渴望着国富民强,中国在世界迈入大国强国发达国家之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这样正能量的影响下,我们更应坚持目标,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力争突破,力争创新,从而更好的服务与人民和社会!

 

 (储能综合党支部  周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