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一名讲解教员的党性
作者:公共平台党支部 张晓红,日期:2017-08-15

这次党务工作者在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学习的过程中,一名名叫罗曦的讲解员让我印象深刻,即使离开了那里,我还时常想起这位让我敬佩的教员。

当我们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罗曦教员给我们进行“祭奠井冈英烈”的仪式教学,主题是“坚定执着追理想”。一般我们听这种讲解,可能都是干巴巴的故事,听多了也就麻木了。因为不亲历那个炮火纷飞的时代,可能真的无法感同身受那个时代的人的想法和做法,大多数人可能就是说那个时代的人可能就是那样想法单纯,所以不会被讲解人员进行一次真正的精神洗礼。但罗曦不同,她声情并茂,并把自己的感情和人生感悟融入到一个个故事中,让大家跟着她的讲解静下来,沉入其中,为英雄落泪,为老一辈共产党人的胸怀而热血沸腾。通过一个个血泪的故事,让我们真正明白中国的解放和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来之不易,当今的和平盛世是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回想现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为了一点点困难和挫折去退缩去抱怨?如果由此认为她只是一名能用感情打动学员的讲解员而已,那就错了。就在我们大家正沉浸在为烈士的英年早逝悲痛之时,她话峰一转,说:难道先烈们只是想看到我们在这儿流泪吗?你们知道他们在牺牲那一刻的遗憾、他们在闭上双眼时遗愿是什么??他们希望后人化悲痛为力量,以中国强大为己任。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是我们告慰先烈的最好方式。在这一刻,我们每个人感到了自己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当我们在她的带领下,重念起入党誓词,心中的神圣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我想在这一刻,我们每个人都更加坚定了信念,在英雄的墓碑前郑重承诺:用自己毕生的努力工作和辛勤的汗水来践行入党誓词!罗曦就是有这种力量,传递正义,传递正确的人生观,让学员心灵真正受到震撼和教育。

当她讲到她身为讲解员,经常会接待青少年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来接受思想教育,但是当她看到有的孩子在此地喧哗打闹,对英雄先烈无敬畏之心无感恩之情时,她的心痛了。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她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也是一位母亲,有责任有义务来传播理想的种子,用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真情和爱去教育这些孩子,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信仰。正是这种责任感,让她热爱自己的工作,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有着坚定的信息,不仅仅是把讲解员当成一份谋生的工作,而是真正把它当做传播正能量、净化瞻仰者心灵的舞台,用心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

罗曦是一名优秀的讲解教员,我们也相信她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从她身上,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不仅仅是因为她的业务能力和文化素养,而是那种对本职工作的认真和热爱。她强烈的职业责任感让我动容。在现在和平年代,并不需要每个共产党人随时准备献出生命,我们大多数人从事的也是平凡的工作。但是怎样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力做到极致,做到不平凡,让大家能看到感受到党员的率先作用、标杆形象,这不就是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党性体现吗?

  (公共平台党支部 张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