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信仰的力量——古田、井冈山培训体会
作者:机关党支部 谢开锋,日期:2017-08-15

       7月21日-25日,我有幸参加了所党委组织的古田、井冈山为期五天“2017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通过的现场参观、情景教学等活动,让自己灵魂得到洗礼,心灵得到震撼,在那里,我们感悟到信仰的力量,感悟信念的崇高,感悟生命的伟大,也使我更加坚定信仰,奋发作为,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作为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在与党委沟通中了解到,近一年来所党委所属的13个支部,有11个支部进行了换届,其中有7名新任党支部书记,9名新任副书记。而我就是其中一名新上任且没有任何党务经验的书记。这些同志正需要一次党性的深入教育和学习,出发之前我也一直在思考我们去学什么?学来如何结合现有工作?
       我想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首先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仰,我们学习古田会议精神,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增强党章党规意识,坚定信念跟党走,一切行动听从党,用实际行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新时期研究所的创新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学习井冈山精神,就是要学习革命先辈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凭着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义无反顾地进行革命。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践行用井冈山的红土地和革命先烈的鲜血所凝炼、所铸造的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
       在井冈山很多人多再问,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当年这些革命先烈经历了那些艰苦卓绝的岁月,仍然矢志不渝、坚守信念? 究竟是什么力量在激励着当年这些革命先烈经历了惨烈悲壮的战争,仍然孜孜不倦地探寻中国解放之路?井冈山斗争时期,根据地军民面临着艰险的自然环境、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斗争环境,在两年零四个月,前后牺牲48000多人,而其中有名有姓的仅有15744人,绝大多数是无名英雄……,
       “红军的艰苦奋斗是为了千千万万劳苦大众翻身得解放,不再受压迫剥削苦”,只有这样坚定的革命理想信仰才会有这样无私的献出和无限的忠诚,只有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才能有前赴后继向前冲的勇气!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不能忘记这里的峥嵘岁月,要时刻铭记先烈功勋,要弘扬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回到工作岗位,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要求,按照“两学一做”的要求,结合各自工作,把井冈山的精神转化为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转化为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井冈山精神已经深深融入到我们心中,它们将在我们各自的岗位上放大和传承。 
       在新的时期,我们应该有新的思考,更应该有新的行动,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坚定信仰,树立深入学习的理念,做勤奋学习的表率;
       坚定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履行本职岗位的业务知识,提效增质,提高服务人民的本领;牢记中科院 “四个率先,三个面向” 的新时期办院方针,为实现研究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把科技转化生产力”发展目标而努力,勤奋学习、深入思考,用理想信念切切实实指导工作。
2、坚定信仰,树立廉洁自律的理念,做严以律己的表率。
       坚定严以律己思想信念,敢于坚持原则,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非份之想不想,非份之财不取、非理之事不为。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做善于团结的模范,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做好表率。
3、坚定信仰,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做创新工作的表率。
       坚定信仰,围绕研究所“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定位,要不断增强紧迫意识和危机意识,营造和完善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体系,不断提高科研人员转移转化的积极性,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科研的能力与水平;作为支部书记更要识大局,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大家凝聚在“堡垒”周围,群策群力推动研究所各项事业的发展。
4、坚定信仰,树立无私奉献的理念,做勤奋工作的表率。
       坚定全心全意服务科研的信念,避免推诿之风,要时刻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在工作中保持旺盛的工作斗志,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贡献汗水和力量。

 

机关党支部  谢开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