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为中华尊严而努力——学习黄大年事迹有感
作者:,日期:2017-07-07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党支部组织学习了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他放弃了在英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开展地球探测的研究工作并推动探测设备的研发,使得我国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对于我国的领土资源探测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事迹让我们沉思。这个为祖国鞠躬尽瘁的科学家,他的动力是什么?是因为他的爱国情怀,因为他对这篇养育他的土地,爱的深沉。更是为了我们民族,我们国家的尊严。

尊严对每个人来说很重要。我们每个人都渴望受人尊重。在中学时代,取得好成绩更容易获得同学的尊重,是努力学习的重要动力;工作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来获得同事和亲朋的认可和尊重。当我们的意见被周围人郑重考虑的时候,当我们受到尊重的时候,我们拥有了尊严。同样的,国家作为一个主体,也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也拥有尊严。和个人尊严相比,国家的尊严更为重要,因为国家尊严直接影响了个人的尊严。

近两年来,欧洲难民危机受到广泛的关注。欧洲各国政府对于持续涌入的难民安置苦不堪言,相当的欧洲人民也因为难民对其生活造成的影响表示抗议。当各种观点甚嚣尘上时候,当欧洲各主权国家在因接纳难民数量争执不下的时候,当一张张照片毫无保留的展示难民的处境有多么艰难的时候,很少有人去考虑,摄像头下的难民是否觉得难堪,被分配暂居地的难民是否有选择权,难民作为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希望拥有平等机会、获得平等对待的尊严。但现实是,作为一个难民,实际上并没有拒绝被拍入摄像头的权利,没有拒绝分配的暂住地的权利。因为他们没有选择,因为他们饱受战乱的国家,是那么的孱弱,无力提供任何保障,甚至无力保证仍生活在家园中的国民的生命权利,更何况逃难者的尊严。

其实,历史早已经一次次的告诉我们,只有国家拥有尊严,个人才能有尊严。 抗日战争时期,因为当时国民党政府的孱弱,国家尊严遗失殆尽,1937年12月南京城中的三十余万同胞,连生命权利都被侵华日军残忍剥夺,更何况个人尊严。二战时期,奥地利战败后,国家尊严不复存在,弗兰克尔博士在达豪集中营、奥斯维辛集中营等的三年中,往日作为一个著名心理学家受到的尊重不复存在,甚至连姓名也被119104这六个冰冷的数字取代,个人尊严无从谈起。二战战败后,德意志的尊严被彻底碾碎,随着国家都被分成东西两部分,柏林墙两侧普通德国民众的尊严也被撕碎。

那什么样的国家才能受到其他国家的尊重,才能有尊严?纵观历史,唯有强盛的国家才会有完整的尊严。国家的强盛是多方面的,在科学技术方面,至少要做到,其他国家拥有的重要技术和装备,我们也拥有,不受其制约,不被其封锁。在这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高水平的科学技术实力是国防能力的基础,是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是国与国之间公平对话的前提,是国家获得尊重,拥有尊严的前提。

近些年来,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速度较快,但在不少领域仍待进一步提高。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不少人都经历过,所需的科研设备只有国外能生产,只能用高价去购买,甚至有些产品被禁售的难堪局面;作为计算机使用者,我们前不久因勒索病毒而担惊受怕;作为数码产品消费者,我们中相当多的人使用苹果的手机、佳能的数码相机、惠普的打印机……虽然某些技术和产品的短缺还不至于威胁到国家尊严,但不容否认的是,这代表我国在此方面的不足。相当一部分科技工作者可能没有能力像黄大年那样,做出如此巨大的贡献,但我们每个人完全可以做好自己现在的工作,去钻研精通每一项技术,去认真研发每一个产品。在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同胞需要相关技术和产品的时候,多提供一种选择,一种属于中国的选择。当我们出口到美国、欧洲的产品中,不仅仅是劳动密集型产品,其中的科技含量逐步提高的时候,当我们的产品被外国人赞叹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尊严也就在提高。

为了振兴中华,黄大年老师尽到了他的责任。斯人已逝,振兴中华的重任需要我们每个人去担当,为中华的崛起去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尊严去努力。

(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 白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