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创新驱动,科技报国——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心得体会
作者: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吴晓飞,日期:2017-02-13

  今年以来,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系列专题学习教育,旨在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下面我就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谈一点个人的体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作为科研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这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一个重大论断,是对创新与发展关系的新认识。早在上个世纪的1912年,美国经济学家熊彼特在他的德文著作《经济发展理论》中,首次提出了创新概念一词。在他看来,“创新”就是把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组合引入生产体系,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其目的就是为了获取潜在的利润。纵观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创新始终是推动人类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18世纪60年代到19世纪中期,蒸汽机的发明与改良促进了机械化生产,标志着第一次工业革命;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初,基于劳动分工的、电力驱动的大规模生产开始出现,标志着第二次工业革命,人类开始进入电气时代;20世纪后半期,电子和信息系统进一步实现了自动化生产,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每一次的工业革命都极大的提高了生产力,引起了生产组织形式乃至社会结构的变化,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和思想观念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如今,全球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加速推进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新格局:2009年到2012年,奥巴马政府先后推出了“购买美国货”、《制造业促进法案》、“五年出口倍增计划”、“内保就业促进倡议”等多项政策来帮助美国制造业复兴,在保持制造业生产率增长的同时降低单位劳动力成本,并正式启动高端制造计划,积极在3D打印、纳米技术、高端电池、能源材料、生物制造、新一代微电子研发、高端机器人等领域加强攻关,推动美国高端人才、高端要素和高端创新集群发展,保持在高端制造领域的研发领先、技术领先和制造领先;为了促进制造业回流,英国政府出台了新的经济发展政策,以加大制造业在经济结构中的比重,同时注重发展高科技产业、高端制造业和创意设计产业,挖掘制造业前后端的配套服务,使服务业和制造业相互补充和促进,以推动本土制造业提升附加值;德国政府在德国工程院、弗劳恩霍夫协会、西门子公司等德国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建议和推动下,投入2亿欧元,提出工业4.0高科技战略计划,意在通过将软件、传感器和通信系统引入制造业,利用信息通信技术(ICT)建立制造业物理网络系统,大力发展智能工厂和智能制造技术,从而实现德国制造业在新工业革命中的引领地位。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也提出了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以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来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实现我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目标。 

  在这样的大形势之下,我们需要与时俱进,把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全面系统地认真领会,充分认识科技创新的巨大作用,在工作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先进制造第二党支部 吴晓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