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科研点滴,创新之源
作者:新能源所 万利红,日期:2016-12-15

  从北京回到所里的几个月内,主要参与了第四专题-科技创新的学习。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国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主创新道路。 

  之前,总是听到山寨手机这一词汇,然而现如今,华为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了国际。这说明,我国已经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而在另一方面也证实了,我国不再是单纯的模仿,而渐渐走向了自主创新道路。作为国家科研队伍的一份子,我们有义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不起眼,但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相信每一个参与科研的人都具备与创新思维,并且能够将想法转换为实践并且实践能产出一定的成果,那么一定可以为我国的创新事业锦上添花。那么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何为创新呢?就我个人理解,科研中的创新即是:不重复已发表的实验工作,有新创新点,揭示本领域关键性问题,解决本领域中的关键性难题等等。因此,在平时的科研生活中,要多看,多想。然而,创新不是将你能想到的所有的想法都尝试一遍,在尝试之前必须要做好分析,计算等工作,看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 

  瞿所讲到创新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要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程度,率先建成一流科研机构。这说明实现自主创新,必须具备人才,平台等必要条件,并且要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而最终的成果转移,必须要能推动经济发展。因此,就国家而言,选拔人才,资金投入等相关举措是必不可少的。而就科研院所,高校等承担科研项目的机构而言,将人才合理利用,将资金落实到实处是必不可少的。在科研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本领,有些人动手能力强,而有些人善于发现科研过程中的问题,而有些人善于解决问题。因此对以上三种人合理地进行工作分配,能使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各自的长处,使资源利用最大化。然而在科研过程中,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因此,我们必须要有实干精神。而实干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埋头苦干,有时候相互之间的交流,配合更能够使想法得以实施。就我个人的科研经历来说,由于刚进行实验不久,在实验过程中,总会遇到不尽人意的结果。然而碰到这些情况后,我会先自己分析分析,哪些原因会导致以上结果的产生,然后和师兄师姐交流交流,看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情况,若师兄师姐没有遇到类似情况,则查找相关文献,建立自己的想法,从而将问题解决。而就资金落实等问题,则需要国家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