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学党规,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
作者:新能源所 黄世强,日期:2016-12-14

  为了更加全面地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部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实践,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储能综合党支部展开了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本次教育活动,我个人也有一些小的学习心得与感悟。 

  通过学习,我个人对于自201611日起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印象深刻,并且知道《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追求。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于党员廉洁自律做了四条相应的规范,分别是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对于第一条: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我觉得这是一个党员甚至是一个人处世为人最基本的准则,人之常情都是对于自己的亲人朋友有的特殊的感情,这在平时生活中是完全可以理解并且每个人都能够理解的,但是一旦把这种情感带入到工作中去就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就像一个法官在判案的时候如果将个人的情感掺杂进审判的过程,那么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会偏离公正的,长此以往,法律所竖立起来的威望将付之一炬,没有了威信的法律就不能够得带人们的尊重,这将会对社会的安定产生严重的破坏,影响社会的发展。如果每个人都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那么我们的社会就能够更和谐地发展,我们的经济生活水平也能得到更加快速的提升。

    对于第二条: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我觉得做官清洁廉政是最起码的准则,但是当今社会存在太多的腐败贪污现象,不管是身处何位置,多多少少总是存在这种现象,因此崇廉拒腐是每个行政者必须遵从的。像那些审计机关,要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自身必须清正廉洁,执审为民,执审清廉。南宋吕本中在他所著的《官箴》中说: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其中的,指的就是清廉,即清清白白、干干净净。所以要想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就要在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应修德就是要有良好的共产主义道德修养。北宋名臣包拯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包公之名,当今社会的为官从政者应以此为榜样,贪污腐败的事情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断绝源头才能治理最终的问题。我们虽然不是官员、行政者,但是在生活中我们同样需要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不能因为贪图便宜而去做些不干不净的事情,生活中应该处处提醒自己。当前社会存在很多的拐卖小孩的现象,对于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党员的规范,我觉得党和国家也应该对普通公民推行相应的规范,并且加强法律力度,对这种事情进行严惩,杜绝人们这种思想。

    对于第三条: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我觉得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但是随着社会的变迁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和冲击,人们逐渐失去了这些优良的品格,因此这一条是非常重要与及时的。作为党员更加应该做到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这样才能更好地起到带头作用,为其他人树立起好的榜样,才能促使周围的人民群众更我们一起进步。焦裕禄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参加革命工作以后,特别是担任领导职务以后,始终继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艰苦朴素,永葆劳动人民的本色。为了改变兰考县面貌,焦裕禄同志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畏惧,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他深入到生产第一线,把群众的革命干劲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结合起来,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摸索自然条件和客观规律,从而找到了改造客观世界、战胜自然灾害的正确途径。在兰考的除三害斗争中立下了不朽功勋。

    对于第四条: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我觉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群众克敌制胜、排除万难的政治优势。甘于奉献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那些优秀的共产党员哪个不是以此为准则。孔繁森同志在1979年第一次入藏,担任岗巴县委副书记,在岗巴工作三年,他跑遍了全县的乡村、牧区,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88年,孔繁森第二次调藏工作,担任拉萨市副市长,分管文教、卫生和民政工作,孔繁森到任仅四个月的时间,就跑遍了全市八个县区所有的公办学校和一半以上的村办小学,为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奔波操劳。1992年,拉萨市黑竹、工卡等县发生地震,任拉萨市副市长的孔繁森赶赴灾区。在那里,他收养了12岁、7岁和5岁的三个孤儿曲尼、曲印和贡桑。孔繁森将他们带回拉萨,照管他们的生活,教他们读书识字,夜里孔繁森就同孩子们挤在一张大床上睡觉。年幼的孩子常在夜里尿床,他就不厌其烦地洗换床单。节假日只要有空,他说带上他们逛公园,逛商店,给他们买衣物。孔繁森虽然是副市长,但他每次下乡去,总要带些自己的钱给生活困难的乡亲。这就是孔繁森,一个先人后己的共产党员,一个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的共产党员。 

  对于这些先辈的功绩,目前的我们只能仰望,但是我们所能做的应该是向他们学习,坚持党规,做一个廉洁自律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