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影子——观《榜样》有感
作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梁少婷,日期:2016-12-01

  “什么是共产党员?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优秀共产党员有什么样的特质?”这个问题可能困扰着很多人,我也不例外。 

  从记忆中加入少先队成为一名少先队员开始,到后来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再到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每一阶段的自我评价或多或少都要提到向谁谁谁学习或者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承诺会以党员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向优秀的共产党员看齐,可是那个时候心里所想的优秀党员都是身边一些工作或生活中表现非常突出的领导亦或是新闻上经常看到的一些典型的优秀代表,从未真正感受到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的力量。 

  那么,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到底是什么样子?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是什么样子?习主席曾经说过优秀共产党员、好干部应当是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严”和“实”、对党忠诚等的特点,换句话说就是要有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做好一个共产党员就成了人民的公仆,做到优秀就成为一名合格的公仆,而《榜样》中的各位党员就是这样一个存在。他们的工作不一定伟大,他们的文化不一定渊博,但就是凭着一种信念,努力做好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握住奉献,攥住信念,他们就注定是共产党员或者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榜样。 

  其实,做一名优秀党员也很简单,像94岁还奋战在手术台前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孟超;一个女人一生最好的年华守着大山里的孩子,带出了1000多名孩子,一双手,撑起了整整两代人求知的天空的大山教师支月英……职业不同,经历不同,但有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为民实干担当、勤勉敬业奉献的精神风采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就是榜样。 

  也许优秀对于一个20多岁的共产党员来说有点遥不可及,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好榜样,不断学习他们的的事迹和精神,将他们作为标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以律己、清正廉洁,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以榜样为标杆找差距、知不足,以榜样为鞭策强决心、聚动力,以榜样为参照明方向、循路径,我们就能更好焕发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无数优秀共产党人为了祖国和人民前赴后继、无私奉献、奋勇拼搏才有的,在未来的路上,也需要我们更好的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影子,时刻学习、自我剖析,努力向优秀的共产党员靠拢,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提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