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科技大讲堂
江东亮院士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17-09-23

  9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江东亮研究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所长宋力昕、党委书记李正华等到宁波材料所访问交流,黄政仁所长热情接待了江东亮院士一行。

  访问期间,江东亮院士应邀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做了《先进陶瓷与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进展》学术报告。宁波材料所科技委主任薛群基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和200多名科研人员聆听了报告。张瑞丽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中,江东亮院士介绍了先进陶瓷材料的若干热点研究问题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一些前沿方向。他介绍了大功率高导热基片材料氮化硅陶瓷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国内外高热导陶瓷基板材料的性能比较和潜在应用需求。他从美国2011年提出材料基因组计划的背景出发,分析了国内外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介绍了我国的基因组计划。他还介绍了纤维增强陶瓷基复合材料的特性和应用领域、陶瓷基复合材料中界面的作用,及其在复合材料界面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在国防和航空航天业的作用等。他指出,陶瓷基复合材料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受到广泛关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一些极端服役环境下具有其它材料不可代表的作用,目前已经成为国际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界面是陶瓷基复合材料的重要组成元素,通过界面设计与调控,能够控制材料中的裂纹扩展,改善材料性能,获得满足特殊需求的材料。

  江东亮院士的报告通俗易懂,给参加报告会的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很多启发,激发了大家不断创新、献身科研的热情。

  访问期间,张瑞丽陪同江东亮院士一行参观了宁波材料所海洋工程材料、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闪烁陶瓷、精密激光加工技术、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和新材料初创产业园。

  

  

  

  

  

  

  

  

  

  (纳米事业部 邓启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