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创业大讲堂
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举行“华为的开放创新与华为文化的内核”专题报告
作者:,日期:2014-07-30

  7月29日上午,华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朱士尧应邀做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以“华为的开放创新与华为的文化内核”为题,为广大科研工作者讲述华为成功的奋斗历程,解读了华为“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内核全所的科学家、管理人员和研究生300多人在现场聆听报告,与宁波材料所合作的韵升、博威、八益、墨西科技等企业代表也到会聆听。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主持了报告会 

   “一百个人心中,有一个百个华为”。朱士尧开场就表示,今天将展现出一个传奇的华为、立体的华为、真实的华为、全面的华为。朱士尧以“6人到15万人”、“2.1万元到2380亿元”这两组数字,介绍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创业史,详细分析了华为从“蚂蚁”到“大象”的文化基因,系统阐述了华为对于创新的认识。 

  朱士尧认为,强大的持续创新能力是华为成功的关键,科技创新是企业最强大的驱动力。他指出,创新必须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开放创新,反对盲目创新,反对小农意识,反对闭门造车,实现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自主创新。创新包括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集成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元化。创新的内在动力在哪里?朱士尧认为,华为找到了创新的源动力——满足客户需求。华为一直重视在创新上的巨大、持续的投入,包括人力投入和资金投入。华为有7万多名研发人员,占总雇员数量的46%;华为每年的戌投入不少于收入的10%, 2011年的研发费用是230亿元,2012年则达到了300亿元,2013年是307亿。其中华为把研发费的10%投入前瞻创新研究,研发5年以后的技术。现在华为在全球有23个研发中心和28个联合创新中心,拥有7万7千多件专利,在170多个行业标准组织里担任188个领导职位。 

  谈及华为在其管理方式上的开放创新,朱士尧指出,要以世界的、开放的心态看世界,引进先进的研发管理体系。朱士尧说到,近20近来,华为不断强化管理上的开放创新,实现世界级管理实践和组织变革,邀请世界顶级管理机构把脉诊断, 1997年,邀请IBM集团对华为在集成产品开发、集成供应链、人力资源、质量管理、财务管理五个方面进行诊断,2005年邀请PWC、HayGroup对领导力开发、集成财经服务、客户关系管理、全球大客户管理、联合创新管理等进行把脉,2009年由FhG和accenture帮助提升贴近客户的组织、面向解决方案的组织、LTC(lead to cash等三个方面的水平,光是咨询费就高达上百亿元。 “不过,这非常值得!”,朱士尧表示。 

  朱士尧还介绍了华为所具备的硬实力:一流的技术和一流的管理,软实力:企业文化。他用冰山模型展示了软实力的作用,全面解读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华为文化内涵,阐释了“以客户为中心”的基本要点,即为客户服务是华为存在的唯一理由,客户需求是华为发展的源动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为客户创造长期价值,为客户提供有效服务,不谋求华为利益最大化,赢得客户的尊敬,与客户建立战略合作伙伴,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华为通过制度保障,设计员工职业发展双通道,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强化以“奋斗者为本”的理念。 

  朱士尧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基石,是所有成功企业的文化基因。企业能持续生存和发展,一个共同特点是信守核心价值观,渗透在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中,并内化为员工的心灵深处,外化为员工的集体行为、习惯和性格,固化为规划、制度和机制。从而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最后,朱士尧对华为的核心价值观做了精炼的概括“开放进取,自我批判;艰苦奋斗,成就客户;团队合作,至诚守信”,这是所有华为人长期坚持、一致认同的文化基因,也是华为走到今天的内在动力,更是华为面向未来的共同承诺。 

  报告结束后,崔平做了简单总结。他表示,虽然我们不是华为人,但华为的开放创新精神和“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将深深感染我们,启发我们,引领我们在致力于把科技变为生产力的道路上做出与华为人一样的成就,创造出更美好的宁波材料所。 

  整场报告会反响热烈,朱士尧以他的睿智生动的演讲赢得了会场内的阵阵掌声,更以他幽默诙谐语言引得大家笑声频频,最后他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报告会从8:30开始,持续到近13:00,从始至终会场内都是座无虚席。 

 

 

 

  (规划战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