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行“风险防控与基层党支部建设“交流报告会
作者:,日期:2017-07-19

为加强研究所的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基层党支部建设,加强各职能部门风险防控意识,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7月17日下午,中科院宁波材料所邀请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纪委书记毛志远,作了题为《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与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交流报告。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主持报告会。

毛志远简要介绍了大化所的基本情况后,与大家分享了大化所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上的成功实践和具体做法。他指出,“风险”包括个人廉政风险和单位的管理风险两个方面,风险防控不仅仅是查处经济问题,更多的体现在管理的规范性上。要防控好风险,必须要做到管理制度化(标准管理)、制度流程化(痕迹管理)、流程信息化(效能管理)。他详细介绍了大化所《全面推进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方案》的组织机构、主要内容、实施方式、阶段过程、推进机制等内容,大化所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已经形成了由指导、监督、检查、整改、宣贯五大环节组成的闭环流程控制。他还介绍了大化所牵头编写《沈阳分院研究所纪监审工作手册》的情况。他介绍说,纪监审工作面临着新人多、新任务多、新要求多、新案件多、参考资料少的形势,为了使新同志快速适应新岗位,减少因工作人员变动造成的职责缺失,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大连化物所牵头编制了《沈阳分院研究所纪监审工作手册》,明确了纪监审工作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规范了各项工作操作流程,并建立了有效的核查机制。

在交流基层党建工作时,毛志远分享了大化所在强化党支部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他指出了当前基层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的三项主要任务,包括: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学习教育,切实履行提醒监督职责。提出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三点思路,包括:将责任落实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全面推动基层党支部聚焦管党治党主责主业;将业务培训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全面提高基层党支部工作能力;将监督考核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全面调动基层党支部积极性创造性。毛志远分析了基层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和措施。同时,他还指出了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提出了做好工作要处理好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本职工作与支部工作、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党的工作与群团工作的关系,与大家分享了大化所开展的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及党支部日常工作实务等。

与会人员还就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与毛志远进行了互动交流。

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及副书记、管理及支撑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交流报告会。

 

毛志远作报告

 

(党群办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