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理论中心组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日期:2016-09-12

  97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研讨。“两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支撑管理部门负责人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所长崔平主持学习研讨会。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副所长李润伟,所属先进制造所所长杨桂林,新能源所所长陈亮作了重点交流发言。 

  张瑞丽表示,通过学习习近平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内容,对于四个意识有了深刻的体会。她指出,政治意识是最根本的,十八大以后,党的工作面临着重大的考验,对新常态下的各个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从严治党方面。作为纪委书记,“看齐意识”不仅仅要求找准标杆和方向,更要有层层看齐的意识,以上率下,向上看齐,履职尽责。 

  李润伟着重交流了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的一些体会。他结合三严三实具体内容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他提出,作为科技工作者,应该做到创新要实,将工作落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将规划做实、把每一件事做实,在实际工作中,明确为何学习,思考和明确创新的目的。关于创新人才方面,他表示,应该正视现有人才水平和结构中存在的问题,仔细思考如何用好不同类型的人才。 

  杨桂林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关于科技创新的体会。他提出,创新首先要营造利于创新的环境,不应只追求结果而是应该更加注重过程。宁波作为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就是由概念创新带动了各个地区、各个产业的发展。陈亮发言时指出,目前国内缺乏创新的自信,很多新概念是由国外专家首先提出后,才发现国内的科研工作者已经进行了相关的研究,但是缺乏率先提出的自信。很多技术、成果是世界上领先,但缺乏原创。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发表关于科技创新的讲话,说明国家已经意识到科技界存在的问题。 

  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作了自由交流发言。大家表示,我国科技发展水平目前处于跟随待超越的阶段,作为科技工作者,心态要跟随时代的变化进行调整,科研人员要有足够的自信,直面存在的问题,了解自身优势和外部环境,利用技术的创新突破,带动行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需要强化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培养科研人员的爱国情怀,面对现在多元文化的交融交流交锋和西方错误思潮的侵蚀,要加强历史观教育,要理直气壮地讲大道理,营造良好“生态”氛围,正确看待发展中国家遇到的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崔平讲话指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论述。她指出,习近平的讲话不是代表个人,而是党中央的集体智慧成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准确把握讲话的精神实质,时刻牢记国家和党的目标,将理论结合实际,激发创新的动力;要提升责任感,加深对于工作的思考,认清与外部的差距,提高人才在国际上的地位和影响力,将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提升创新效率,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要做到遵纪守法,带好团队,认真执行科研经费使用管理规定,尽好社会责任,对国家、对社会负责。 

 

 

(供稿:党群办  修悦/陶永怀